首页
> 新闻资讯 > 展会信息

2017浙江会展业年度发展报告发布——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8-06-01 10:3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

 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四届二次理事会议于2018年5月31日下午在杭州举行。理事及以上单位80余位体表出席会议。商务厅贸发处派员参会并发布了2017年浙江省会展业发展报告。

报告中指出2017年全省展览项目为951场,同比增长14.7%;展览面积942.9万平方米(列全国前五),同比增长1.4%;全省50人以上专业会议为4.21万场;万人以上节庆活动为528场;出国展面积为33.1万平方米,占全国出展总量的38%(列全国第一);会展业对全省GDP的综合贡献为4485亿人民币,占全省GDP总量8.7%,占全省第三产业16%;会展业直接收入为56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

报告中还指出2018年浙江省会展业将呈现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法制化、生态化趋势。浙江会展业将围绕建设“浙江会展强省”的目标,谋划会展新发展,从六个方面着手不断开创会展工作新局面:一是明确方向,实现“六个转变”。向行业协会和企业办展转变,向专业性展会转变,向国际性展会转变,向联合办展转变,向与蕴含丰富文化内涵并重的展会转变,向注重质量和效益办展转变;二是大力培育品牌会展。对已经成功举办多年,具有一定影响和规模的展览和节庆活动,给予重点扶持和培育,在我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中挖掘新的展览题材,培育新的展览品牌;三是鼓励会展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出资收购等多种方式,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本土会展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增强国际竞争力;四是加大会展业宣传力度。争取将会展业纳入宣传我省形象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积极主动报道我省会展信息,正面宣传会展的促进作用;五是人才培训和引进双管齐下。大力拓宽会展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渠道,以委托高等院校或邀请会展专家来我省举办培训等方式,同时广泛引进会展专业人才。六是引导会展行业协会正向发展。鼓励和扶持各地市会展行业协会发展,完善其组织和功能,增强协会的代表性、权威性。

会上,陈璀会长汇报了协会2017年度及2018年上半年的重点工作以及接下来的工作计划,陈会长表示,过去的一年,协会在省商务厅的领导下、各会员单位的支持下,持续改革创新,努力服务会员,影响力得以进一步扩大,各项工作得以扎实推进。精心打造品牌活动,创新服务会员模式,积极支持、参与国内外会展业的重要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接下来,协会将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完善秘书处工作职能,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高质量落实好各项服务会员的工作安排。会上还审议通过了协会2017年财务报告和新增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的议案。

会议特设会员单位交流互动环节。杭州市会议展览业协会、浙江浙旅旅游文化会展有限公司、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余姚市会展办、义乌小商品城展览有限公司、台州市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嘉兴中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的代表从会展业管理、会展+旅游的探索、会展场馆运营、会展教育发展、品牌展会的运营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经验分享,各企业充分深入地交流讨论,气氛热烈,形成全力以赴推动浙江会展企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