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车俊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强调:坚持“一带一路”统领 全面推进开放强省

发布日期:2018-05-09 17:5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

车俊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强调

坚持“一带一路”统领 全面推进开放强省

袁家军主持 葛慧君出席


5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并讲话。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5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并讲话。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9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省委书记车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和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提出了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定战略自信,推进开放强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奋力书写同世界交融发展的美好画卷,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向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献礼!

5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省长袁家军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和副省以上领导出席。会议表彰了2017年度省外贸十强县(市、区)、十佳国际投资企业、十佳开放平台、十佳对外合作单位,杭州、宁波、舟山、义乌、嘉善经开区、阿里巴巴、万向集团负责人和外国专家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车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程,是一段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强的辉煌历程,更是一段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的变革历程。源自于“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历史抉择,源自于“立足全局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战略指引,源自于“进一步打开国内经济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相得益彰通道”的时代要求,我们一步接着一步、一个阶段连着一个阶段,书写了开放图强的壮丽篇章。新时代,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必须毫不动摇走开放发展道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纪念这个重要时间节点的最好方式,就是旗帜鲜明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开放强省鲜明导向,在风云激荡中不断开辟对外开放新境界,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车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对外开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当好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的模范生,我们责无旁贷。必须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使命,努力在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走在前列,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物流枢纽、国际科创产业合作高地、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上走在前列,初步建成高品质产品产销基地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地、高水平对外投资策源地、高层次人才创业地;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使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标准的先进水平。

  车俊强调,要紧紧聚焦“一带一路”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全面实施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找准中央总体目标与我省特色优势的结合点,把握地方参与互联互通建设的切入点,拓宽技术孵化转移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契合点,打造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更多特色亮点,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力优化省域开放发展格局,大都市区要成为开放发展的引领区,大湾区要成为开放发展的主战场,大花园要成为开放发展的新亮点,推动省域开放层次全面提升。全力发展更高水平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深入实施多元化战略和国际竞争力提升战略,采取更大力度招引高质量外资,坚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积极防范和化解国际经贸风险。全力建设新时代高能级开放平台,突出先行先试、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做强开放型经济,用发展实力、发展质量说话,并以一流担当办好重大国际会展活动。全力推进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大力加强国际友城建设,把教育合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多办一些群众喜闻乐见、普遍受益的交流活动。全力加强营商环境建设,锚定“国际一流”目标,全面深化对外开放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此为牵引系统集成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力培育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队伍,牢固树立“人才为王”观念,将我省打造成为全球人才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理想创业地,创造美好生活、享受美好生活的理想居住地。

  车俊宣布,为更好推动对外开放各项工作的落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最新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决定推出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大手笔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2.0版,先人一步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下大力气把杭州大江东、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以更大创新力度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和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打造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和“义新欧”班列统一品牌,加快培育进口商品“世界超市”,充分发挥世界浙商作用、打造各具特色的“华商之窗”,精心打造一批国际人文交流平台,下决心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实施新的富有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政策,以更大的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

  车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把对外开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要扑下身子亲自抓,重大开放平台建设亲自联系,重大外资项目亲自招引,重大开放体制创新亲自谋划,重大开放活动亲自参加,推动对外开放的各项重大举措一一落地见效。

  袁家军强调,要坚持“一带一路”统领,贯彻落实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全面实施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在开放发展前列。要坚持开放强省导向,做强开放平台,打造“一区一港一都一班列一网一会一站一通道一桥”开放大平台;做强开放通道,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联动发展,实现陆上、海上、天上、网上联通,加快建设开放大通道;做强国际贸易,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提升“浙江制造”“浙江服务”国际竞争力,打造新型贸易中心;做强龙头企业,着力培育一批外贸骨干龙头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本土跨国公司。要坚持改革促开放,全面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知识产权生态最优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在杭省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开放开发平台主要负责人,开放型经济龙头骨干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浙江新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