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展会信息

浙江出口企业在外贸高质量发展路上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8-05-04 00:0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5月4日上午,广交会第三期浙江参展企业座谈会在团部办公室召开,浙江交易团领导来与自浙江各市不同行业的8家企业“一对一”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外贸出口形势及在本届广交会上的洽谈成交情况。

本届广交会成交平稳。参会企业普遍反映本届广交会客流量较去年有所增加,成交量平稳增长,预计会有更多订单在展会结束后实现。温州盛丰笔业有限公司陈经理表示这次广交会的整体情况不错,特别是首日的采购商特别多,根本忙不过来,后面几天客流也维持在一个比较好的水平。文具、纺织服装、休闲用品行业的企业都指出,本届广交会来自南美洲国家、俄罗斯和东南亚国家的采购商尤其多,衢州米悦纺织工艺有限公司和浙江棒杰数码针织品股份有限公司都接到了来自阿根廷新客户的订单。

外贸发展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当前汇率波动、成本上涨、招工难等多因素叠加影响着浙江出口企业的生存发展。受汇率波动影响,许多企业出于缺乏避险保值考虑,有单不敢接、有货不敢出,还有不少企业在去年遭受了巨大亏损。面对招工问题,衢州米悦纺织工艺的徐总表示,当前工人流动性大,招工不易,劳动成本不断提高,经营成本也随之提升,但订单价格无法上涨,对公司来说压力不小。此外,金拓机电和棒杰数码的负责人表示,当前市场竞争力强,产品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很容易就被“复制”,所以不敢轻易拿出最新的研发成果参展。面对中美贸易摩擦,部分企业表示美国和一些其他国家采购商在采购时产生观望心理,有一定的保留性。

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奋力前行。破除困境,规避不利因素,积极扩大出口,浙江出口企业正在全方位发力。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研发生产更多高品质、高附加值和高技术的产品,棒杰数码针织品公司的杨经理表示,公司一方面聘请了国外设计师,每季度都研发新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抢占国际市场。还有不少出口企业表示不再单一盯着欧美市场,而是将“一带一路”沿线及南美、非洲等视为潜力市场,一些企业甚至已将此发展为主力出口市场,温州盛丰笔业明确表示,这已被列为今年发展重点。此外,打造自主品牌、投入先进设备“机器换人”、通过跨境电商发展、积极参加境外展会也是企业们开拓市场的“利器”。

团部领导鼓励企业要坚定信心,主动应对,积极作为,更加注重自主品牌建设和创新产品研发,准确把握外贸市场新特征,放大浙江制造的优势,以提升“智造”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借助重要展销平台,积极开拓国外市场。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