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舟山四个渔港经济区建设列入国家级规划

发布日期:2018-05-25 15:4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力争通过5年建设,推动形成辽东半岛、渤海湾、山东半岛、江苏、上海-浙江、东南沿海、广东、北部湾、海南岛、南海等10大沿海渔港群、93个渔港经济区,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新增万亿产值的产业规模,成为渔业的增长点和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

其中,上海-浙江沿海渔港群,涉及上海市和浙江省宁波市、舟山市、台州市、温州市,大陆岸线长2329公里。

据悉,上海-浙江沿海渔港群规划支持建设中心渔港11座、一级渔港12座,渔船安全避风容量达到29250艘,有效避风率达到93.21%,推动形成横沙、芦潮港、嵊泗、岱山、定海、普陀、奉化、象山、台州中北部、台州南部、洞头、瑞安、巴曹、霞关14个渔港经济区。

这14个渔港经济区里,属于舟山的有4个。

渔港经济区是指在建设现代渔港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城镇建设和产业集聚,使之形成以渔港为龙头、城镇为依托、渔业为基础,集渔船避风补给、鱼货交易、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海洋药物、休闲观光、城镇建设为一体,区域产业结构平衡、产业层次较高、辐射效应明显的现代渔业经济区。

我市目前拥有渔港59座,占全省渔港的53.63%,其中,以服务为主的45座,属于综合功能的10座,避风为主的4座。我市的渔港经济区主要以中心、一级等大型渔港为核心,二、三级渔港为辅点,形成各类资源优势整合,产业集聚融合,发展潜力并发的产业发展综合平台,从而推动港镇、渔业、港群联动,促进小城镇发展。

据介绍,我市的渔港经济区建设将紧紧围绕提升巩固“中国渔都”总目标,深化“渔业稳市、促进转型升级”战略,坚持渔业产业化、产业多元化、渔港城市化,突出打造全国最具特色的群岛型渔港经济区、长三角重要的渔业综合经济功能区,着力发展现代渔业、水产品加工、渔港物流业、海洋休闲旅游业等4类产业,重点培育定海、普陀、岱山、嵊泗四个渔港经济区,力争建成避风安全、补给方便、贸易顺畅、居所优裕、环境良好的渔业块状经济区,突出现代渔港经济的新格局,使之成为带动与辐射我市渔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金钥匙”。

根据《规划》,定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期内以定海西码头中心渔港、定海中心渔港为基础,重点支持扩建定海西码头中心渔港,推动形成集远洋水产品商贸交易、水产品精深加工、物流配送、渔民新村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普陀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期内以沈家门中心渔港、普陀虾峙一级渔港、台门一级渔港、桃花一级渔港为基础,重点支持扩建沈家门中心渔港、普陀虾峙一级渔港、台门一级渔港,推动形成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海上游乐、休闲度假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岱山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期内以岱山高亭中心渔港、长涂一级渔港、衢山一级渔港为基础,重点支持扩建岱山高亭中心渔港、长涂一级渔港,升级扩建岱山衢山一级渔港为中心渔港,推动形成集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休闲渔业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嵊泗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期内以嵊泗一级渔港、嵊山一级渔港为基础,重点支持升级扩建嵊泗一级渔港为中心渔港,推动形成集现代渔业、海洋休闲旅游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据悉,我市将加快推进西码头中心渔港、沈家门中心渔港、高亭中心渔港等一级渔港的扩建提升疏浚工程,以及虾峙渔港、黄龙渔港、洋山渔港等疏浚扩建工程。今年将完成蚂蚁渔港、白沙渔港、万良渔港等扩建(维修)工程。


(舟山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