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图片新闻

省商务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8-05-22 16: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机关党委

 

5月21日下午,省商务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专题学习会,主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新时代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会议由厅党组书记盛秋平主持,厅党组成员、机关各支部、厅属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各中心组成员围绕“如何在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推进浙江省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学习研讨,既谈了理论学习体会,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思路举措。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从历史、现实、理论、实践等不同维度,深刻阐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这对于我们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念好马克思主义这个共产党人的“真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结合前期学习思考,厅党组书记盛秋平从怎么样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怎么样看待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怎么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强调这次中心组学习不仅是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更要领会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商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困难,进一步推进浙江省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新一轮对外开放,并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作为毕生的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共产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每名共产党员都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作为毕生的政治任务,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厅属各党组织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作为今年“读原著、强党性、促改革”读书活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全面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融会贯通学,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的关联中思考比较,既弄清基本观点,又弄清其产生的时代背景,举一反三,活学活用;要坚持带着问题学,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使工作各方面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二是新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伟大飞跃,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创造性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活的马克思主义”。要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潜心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之江新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等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通过不断学习,在灵魂深处筑牢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根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体现到岗位职责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纪律规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正学风、改文风、转作风、树新风”专项行动,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推进全厅党的建设。

三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关键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和方法指导商务工作实际,始终作马克思主义的坚定实践者,切实把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要脱鞋下田深入调研,认真落实“九联系”和“三访三创”活动(“访民情、访企情、访政情”和创建“最佳制度供给、最佳服务项目、最佳组织举措”活动),扎实开展基层调研、课题调研,摸清摸准基层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政策措施,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要扑下身子大抓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已经召开,新时代我省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全厅干部职工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搞好任务分解,谋划好实现路径,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确保推动对外开放的各项重大举措一一落地见效。要大胆创新勇于突破,深入推进实施商务领域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改革试点,特别是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方面,没有成熟的经验做法可借鉴、没有现成的制度规范可遵循,我们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蕴含的基本原理和工作指导,大胆创新实践、摸索总结,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推进商务工作改革创新。


(机关党委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