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浙江通志·国内贸易志》成为浙江省商务厅首个通过初审的《浙江通志》卷目

发布日期:2018-05-22 10: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商贸发展处

5月8日,浙江省商务厅在之江饭店组织召开了《浙江通志·国内贸易志》(以下简称内贸志)初审会。浙江省方志办主任、《浙江通志》常务副总编潘捷军,《浙江通志》副总编郑志耿,《浙江通志》副总纂吴铁卿及有关评审专家,各参编单位代表与《浙江通志·国内贸易志》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评审会。会议由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主持。

徐高春副厅长首先介绍了《国内贸易志》编纂的基本情况,内贸志是我省修志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国内贸易的名义单独成卷。这一卷将全面记录我省国内贸易领域从古到今数千年的发展历程。国内贸易是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化改革最早、市场化程度最高、最具时代特征的领域,浙江作为流通大省、市场大省,国内贸易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商品市场、电子商务是浙江改革开放的金字招牌。与其他卷不同,内贸志由《国内贸易》、《住宿餐饮与居民生活服务业》、《商务服务及其他服务业》三卷内容合并而成,编纂工作量和难度都相当大。具体表现为:一是时间跨度长。从纵向看,相当部分涉及的行业历史悠久,有的行业(如餐饮等)甚至要上溯至良渚时期。二是覆盖行业业态庞杂。从横向看,总共涵盖了生活消费品、工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农资、餐饮、家政、洗浴、住宿、会展及超市、百货等30多个内贸细分行业与业态。三是基础资料相当薄弱。内贸历史发展情况复杂,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机构变动频繁,统计数据大部缺失,政策变动大,资料散失极为严重,导致志稿编纂往往“无米下炊”。四是参与部门多。由于内贸卷涉及供销、物产、商业、商务厅四个板块,光我厅内部就涉及内贸5个处室加上省散装办,在落实编纂人员、资金、办公条件保障等方面统筹协调工作量和难度非常大。五是后期统稿总纂难度大。由于全卷志稿要把供销、物产、商业、商务厅四大板块从形式与内容上整合成为有机整体,相当部分章节涉及3个以上部门,再加上先后参与编纂的编辑人员有四五十人,给后期志稿统合总纂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他强调,内贸志编纂自2013年启动以来,在历任厅主要领导的亲自关心重视下,在省方志办的指导和各参编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克服内容时间跨度长、覆盖行业业态庞杂、基础资料薄弱、参与部门众多等困难,历经数十次修改完善,形成今天的初审稿(共计13章69节199目136万字)并连续4年被评为浙江通志优秀卷目,十分不易。他还介绍了我厅与各参编单位重视编纂工作的举措和做法,感谢了省方志办一直以来对这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并预祝初审圆满成功。

潘捷军主任在听取编辑部有关情况汇报后,对内贸志编纂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内贸志初审稿史料丰富翔实、注重遵循志书编纂规律、硬伤差错总体较少,是一部基础较好、质量较高的初审稿。

专家组组长郑志耿在讲话中指出,内贸志初审稿体例基本规范、内容基本完整,符合初审要求,后期在内容篇幅的安排、时间线的完整上有待进一步改进。其他与会专家也在前期充分审读志稿的基础上,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与会专家对初审稿一致予以高度肯定,认为志稿总体上能较好地做到体例结构规范,立意站位高、内容较为全面,特色比较突出,记述基本完整,资料工作也较为扎实,能客观真实系统地反映浙江国内贸易发展到2010年的历史变化情况,且很好地体现了浙江国内贸易的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可读性强,基本达到了地方志书作为“资料性文献”的编写要求。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浙江通志·国内贸易志》初审稿,并希望??视资料的进一步收集与考订,遵守地方志体例,适当增加历史图片,力争编修出一部对历史负责、有益于社会的精品佳志。

原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周关林代表编委会向与会专家及省方志办致谢,要求各参编单位继续保持对内贸卷编纂工作高度重视;同时要求编辑部及全体编辑对今天专家的评审意见逐条逐项加以梳理归类、消化理解,明确责任分工,按照今年完成复审的要求倒排时间节点,对志稿不断打磨完善,力求以精品佳志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汇报。


(商贸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