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04-27 00:0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商贸发展处

4月25日,省商务厅在杭州市召开全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各设区市、部分县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省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重点企业负责人近60人参加会议。省商务厅徐高春副厅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7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浙委办﹝2017﹞85号),采取“1+5”举措予以大力推进,明确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总体由省建设厅牵头,实施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制度创新、处置能力提升和文明风尚5大专项行动,分别由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建设厅、省文明办等部门负责。近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分解任务的通知》(浙政办函﹝2018﹞18号),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列入民生实事内容,要求2018年,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

为加快实施《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专项行动计划》,有效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省商务厅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开展相关工作。

会上,杭州舞环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依托“互联网+再生资源产业链”平台,打造便捷有偿的“家宝兔”模式;浙江九仓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介绍依托居民“干、湿”两分类,打造“居民家庭-服务站-物流车-总仓”的“虎哥回收”模式;金华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介绍打造“政府兜底回收”机制。杭州市商务委、湖州市商务局、余杭区商务局、海宁市商务局介绍本地区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

徐高春副厅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实践,是推进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再回收利用的重要举措,也是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会议既是开展“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攻坚战”的动员会,又是全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的部署会。各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专项行动计划,突出 “规划引领、科学布局、模式创新、产业联动、宣传推广”。2018年城镇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目标已经明确,各地要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0%以上的年度考核目标。

会议还组织各地主管部门实地参观考察了“虎哥回收”全要素、全过程的回收利用体系运行情况。

(商贸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