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展会信息

二期浙江出口企业对今年外贸形势自信乐观

发布日期:2018-04-26 16: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第123届广交会二期第三天,浙江交易团组织召开参展企业“一对一”座谈会,与不同行业的8家企业面对面交谈,了解本届广交会洽谈成交情况和企业对今年外贸形势的预判。

根据企业反馈,本届广交会第二期主要有以下六个特点:一是采购商数量较上届增长。展区内人气旺盛,很多展位询价、洽谈的采购商人头攒动,浙江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世虎表示,在他们展位现场采购商爆棚,甚至需要排队进入洽谈。二是发展中国家采购商较多。来自东南亚、印巴、西亚、非洲、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明显增多,欧美市场稳中有升,金华保康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印度采购商今年特别多。三是采购商下单意愿强。尽管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但采购商意向成交积极性较高,直接下单的采购商也不少,问卷调查显示,88.65%的企业认为接待人数与第121届广交会相比增长和持平,88.41%的企业认为与第122届广交会相比增长和持平。四是高附加值产品更受青睐。拥有核心技术、实现差异化发展的企业产品更加受到采购商瞩目。五是部分采购商下单较为谨慎。受美国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举措、汇率波动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部分采购商下单趋于谨慎,询价、比价情况成为常态。六是品牌展位成交活跃。品牌展位产品依旧最受欢迎,除了展位位置明显、布展设计亮眼外,产品的品质与创新也吸引了众多的境外采购商。

尽管外贸形势错综复杂,但是从前几天广交会的总体情况判断,国际市场的需求还是趋好,对我国产品采购欲望还比较旺盛,中美贸易摩擦对我省当前出口的影响有迹象但不明显,浙江出口企业仍然对2018年的出口形势抱自信乐观态度。湖州博泰家具有限公司外贸部总经理说,公司采取标准化与定制化两大产品线策略,用服务附加值来摆脱低端竞争,预测公司今年出口会有30%的增长;浙江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徐董表示公司成立至今,一直坚持品牌建设,产品出口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每年出口都有30%以上的增长。根据我团问卷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二期参展企业预计今年全年出口会增长,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企业认为增长10%以上,42%的企业认为会与2017年持平,6%的企业预计今年出口有所下降。

但是当前比起贸易摩擦,汇率波动、原材料成本上涨、同类产品价格竞争才是大部分浙江出口企业面临的难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0.92%的企业认为各项成本大幅增加,但出口售价提高有限;78.02%的企业认为人民币汇率不稳定影响接单。金华保康集团有限公司李总表示,同类产品的不少企业都通过稀释产品品质来拼抢订单,造成市场无序竞争,对保康这种品质至上的企业来说存在较大的压力,但是保康有信心以品质打动采购商,在保温杯市场抢占一席之地。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