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工作动态

“之江创客”大赛召开北美赛区远程视频评审会

发布日期:2018-04-25 15: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之江创客”2018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于4月11日在义乌启动,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5月初将举办大赛首场分赛区决赛,这也是我们首次在海外组织比赛。截至4月中旬,北美赛区征集项目100余个,项目主要来自北美地区,涵盖领域为电子商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其中包括电商服务类平台项目51个,互联网应用产品48个,物联网硬件相关项9个和其他类别项目7个。

4月上旬,大赛组委会邀请相关行业专家,专门成立了北美赛区评审小组,根据团队、模式、技术等维度对征集的100多个项目进行初审,经过严格公平公正的评选,最终选出25个具备创新元素、优秀团队、市场前景、商业潜力四方面优势的项目进入闭门复审。总体看,复审的25个项目在商业创新、技术应用、市场开拓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细分领域集中在跨境电商、社交电商、知识电商、产业电商、订阅电商、定制电商等。该批项目与浙江本地创业项目比,较注重互联网技术与业务、实体的嫁接,突显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热门技术的综合应用,项目整体质量较高。

4月18日上午,在省电商中心召开项目复审视频会议。会议流程包括商业计划书书面评审、项目介绍与答辩、综合评议、评分并出具评审建议。评委特邀具备海外工作经验的创投机构合伙人、美方投资总监和项目总监等,根据创业团队、商业模式、技术创新、市场前景、社会效应五个维度,并综合考虑创新性、借鉴性及中国市场开拓性等因素,最终评出PingpingMan、Chefling、Ecree、Tribalist、Noviland、Orangewood Labs等9个入围决赛项目。

进入决赛的9个项目各有千秋,在团队、技术壁垒、创新趋势把握方面有突出的优势。如项目PingpingMan,评委们给它译了一个有趣的名字:“拼拼侠”,该项目可以理解为跨境电商版“拼多多”;项目Chefling应用了物联网、语音智能等技术,通过计算机视觉分析买菜收据记录并管理冰箱食材,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的喜好及语音互动,推荐最合适的晚餐,该产品在Alexa平台首页被推荐;项目Ecree拥有优秀的斯坦福博士后创始团队,能帮助学生在线提高写作能力,主要针对中国等非英语国家,目标市场超过300亿美元;Orangewood Labs是个性化定制电商+智能制造项目,使用机器人手臂制造木制家具,大幅降低制造成本并可实现无库存,同时引入设计师众筹模式,拥有50多人的全球设计师合作网络。

5月5日,北美赛区决赛将在硅谷举办,届时我们将进一步开展深度报道。


(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