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商务部外贸司在广交会组织召开外贸形势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4-24 18: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4月24日上午,商务部外贸司在广交会展馆召开外贸形势座谈会,宋先茂副司长主持会议,浙江、广东、江苏、福建等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轻工、食土商会负责人参加。会上,各地区和商会围绕一季度出口情况和形势预判、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高质量发展采取措施、当前外贸主要困难与政策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我厅贸发处在会上从出口商品结构、新兴市场开拓、外贸新业态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我省一季度外贸总体情况。根据我厅在广交会期间的中美贸易摩擦调研,向外贸司汇报了摩擦对我省企业不同方面的影响和企业的应对措施,还有目前我省外贸企业存在的汇率波动影响、成本上涨、行业竞争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关诉求,希望商务部强化政策储备、从国家层面提供各类信息与指导、落实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来推动外贸企业优化升级。

宋司长听了各地发言后表示收获很大,并会将诉求及时上报。宋司长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4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高质量发展也作了具体部署,会上提出“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要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使各地区各部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所遵循。”

宋司长表示,商务部一直以来多举措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年商务部加大力度,积极推动贸易强国建设,希望各地商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将高质量发展提到日程上来,结合各地实际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主要抓好以下五点工作:一是抓好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二是抓好境外营销网络建设,三是抓好外贸新业态发展,四是抓好营销环境便利化,五是抓好贸易摩擦的应对方式。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