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以质量评高下 凭实绩论英雄 全省经济开发区迎来年度大考——我厅召开全省经济开发区2017年度综合考评会议

发布日期:2018-04-23 19: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开发区处

截至2017年底,我省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1家,省级经济开发区56家。这78家经济开发区发展质量怎么样,接下去该如何发展?为提升全省经济开发区发展水平,引导经济开发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4月18-20日,我厅召开全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会议,对各经济开发区2017年度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考什么: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引导经济开发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引导全省经济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2006年,我厅按照规模、质量、效益、速度相统一的要求,制定了《浙江省开发区综合考评办法》,建立了一套既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又体现浙江经济开发区发展特点的开发区综合考评指标体系。本次考评根据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突出质量效益要求,共设经济规模、发展质量、综合效益、增长速度4类目标36个指标,其中包括科技创新、亩均产出等20项质量效益指标,所占权重达到55%。

怎么考:程序公开透明,坚持以实绩论英雄

为进一步强化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保证考评客观公正,我厅建立了严谨规范的考评程序,不设工作分等主观评价环节。考评前,各参评经济开发区必须在规定时限内上报原始数据,数据同时向其他经济开发区公开。数据上报后,全省78家经济开发区按照1对1的形式,对兄弟经济开发区的数据进行互审。互审结束后,我厅召开全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会议,组织省财政局、省统计局和各地市商务部门、各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组成考评小组,对上报的数据和证明材料逐一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评审结束后,各经济开发区严格按照评审意见,补充、完善相关数据和证明材料,报我厅汇总、公示后作为最终考评依据。本次评审期间,考评小组对各经济开发区上报的数据和证明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发现存在问题350多处,提出修改意见310多条,有效提升了数据的真实性、考评的严肃性、结果的权威性。

怎么用:坚持奖优罚庸,推进高质量发展

兑现考核奖惩、合理运用考核结果是考评工作的“生命线”。为进一步提高开发区综合考评实效,我厅根据《激励全省开发区争先进位建立末位退出机制的实施方案》,强化了考评结果的运用力度。一方面,将考评结果和对各经济开发区的点评意见,抄送开发区所在地市县政府、商务部门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督促各开发区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另一方面,加强表彰和通报约谈,对年度综合考评先进和利用外资、外贸出口等开放型经济指标排名前10位的经济开发区,分别由省政府和我厅进行通报表彰;对年度考评排在末位的实行当年约谈通报,连续两年居于末位的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对考评落后的经济开发区,组织调研组赴现场把脉开方,指导开发区制定整改方案,加快进位发展。从近年实行情况看,开发区综合考评充分发挥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在全省经济开发区中营造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励鞭策各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转换发展动能、提高发展质量,受到了全省各经济开发区的高度认可。

目前,2017年度综合考评数据评审工作已经完成,各经济开发区正根据综合考评工作会议意见,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数据和证明材料。待调整内容公示结束后,我厅将根据最终数据形成最终考核结果、起草考评报告,上报省政府并抄送省级有关部门、各经济开发区所在地政府、各地市商务部门和各开发区管委会。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