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2018年全国外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02 18:5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开发区处

2018年3月29日—30日,全国外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总结过去5年外资工作,明确新时代外资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推进外资促进行动计划,部署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外资工作。商务部部长钟山作书面讲话,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出席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代表共125人参加会议。会议安排了6个省市的重点发言和分组讨论,张钱江副厅长代表浙江作了“加快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的重点发言

会议认为,2017年外资工作成效显著,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达1363亿美元,同比增长2%,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球第二。5年来,全国商务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利用外资实现平稳增长,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8.7%,占比提高一倍,引技引智成为新动能。外商投资由逐案审批制转向负面清单管理,96%以上的外资企业设立变更事项通过备案完成,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会议强调,全国商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外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外资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推进外资促进行动计划,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实施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拓展外资并购,改善营商环境,打造西部开放新增长极,努力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建设,推动商务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