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百名干部联百企”助推营商环境新提升

发布日期:2018-04-18 18: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日前,我县召开“百名干部联百企”营商专员(代办员)动员大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强调,助企服务活动要聚焦重点,精准有效,强化保障,常态长效,真正成为营商专员(代办员)的行家能手,为永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和力量。

开展这次活动主要是:(一)上级有要求。今年开春,市县两级都召开了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营商环境提升是今年的主题词,这次活动是贯彻市县两级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重要举措,也是去年开展的“双百”助企服务活动的再提升再深化,是“双百”助企服务活动的升级版。(二)企业有需要。全县目前共有360家规上工业企业,2017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58.16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创近5年新高,为我县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我县成功上规56家,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任务,但仍有52家企业下规。这其中有一部分企业因为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而下规,因此,为了做好今年的“防退规”工作,优化规上环境,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一批问题,今年我县的服务对象从原来的150家重点企业拓展至全县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同时服务对象还加入了重点帮扶企业和重点招商项目,由县级部门及属地镇街的科级干部作为营商专员(代办员)实现 “一对一”挂钩联系。

营商专员(代办员)要做什么:第一项工作是政策宣传。梳理政策、兑现政策是营商专员(代办员)助企服务很重要的一项任务。第二项工作是全程代办。营商专员(代办员)要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精准地、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融资、管理、技术、人才及项目建设等方面服务。对企业要求政府解决的事项实行“店小二”式的全程代办。第三项工作是项目跟进。营商专员(代办员)要实行“经理人式”的全程跟进,对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企业项目需要相关部门审批的事项,从立项到开工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公共服务事项,该代办就要代办,该跑腿就要跑腿,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项目跟进实行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切实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第四项工作是问题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这是营商专员(代办员)的助企服务的主要内容。近年来,通过系列助企服务活动的开展,实实在在地帮助一批企业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去年开展的“双百”助企服务活动,全县共排查梳理企业难题296个,成功在9月底前全部化解销号,获得了企业的充分肯定。作为去年“双百”助企服务活动的延续,要继续做好一排摸、二梳理、三分类、四化解、五跟踪。第五项工作是保护监督。营商专员(代办员)要对企业实行“监护人”式的全程保护,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要及时反映报告。排查“三个一律”执行情况,防止任性执法、任性管理,真正把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措施落到实处。对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打击报复投诉企业、涉企部门不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协助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永嘉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