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展会信息

浙江出口企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时代

发布日期:2018-04-17 15:3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作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当前,我国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当口。浙江出口企业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标准化管理和精益生产,全面对企业发展“换挡提速”,实现转型升级。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加强技术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浙江出口企业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来巩固和增强产品的质量优势,努力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天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厨电、炊具为主的集生产、研发、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制造企业,近3年来,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7000多万元,相继改造成功压力锅自动化生产线5条,设计建造厨房电器自动化生产线6条,设计改造专用设备100多台套,研发新工艺200多项,开发新产品100多种。其中“空气炸锅”就是一个开发最成功的产品。结合欧美人群的烹饪、饮食习惯定制产品性能的“空气炸锅”一经面世,就成为公司最大的增长点和利润点,使公司顺利实现二次创业,2017实现产值10.2亿元。“空气炸锅”的制造专利技术,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只有“天喜”和“飞利浦”拥有。

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要确立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

南龙集团有限公司是浙江永康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不锈钢保温杯、不沾厨具、不锈钢厨具等金属餐饮具为主的多元化企业。在实现总体战略转型的道路上,南龙美国自有保温杯品牌“SIMPLE DRINK ”已在线上平台亚马逊进行售卖,并将厨具新品牌“SIMPLE COOK 一并注册,2018年组建新的销售团队,计划开通加拿大,欧洲五国,日本等多个线上站点。除此之外,再结合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等大型综合超市,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市场拓展,南龙将不断研发新品,打造品牌特色。

把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

绿色发展指标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维度,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道路,浙江出口企业绿色发展已蔚然成风,企业正用绿色发展彰显着中国力量,劲吹环保风,大打绿色牌。

浙江派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导产品是以汽油机为动力的产品,公司一直致力于降低汽油机废气排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公司出口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汽油机产品,其废气排放能符合出口国的排放法令要求。此外,公司从2017年开始从事以锂电为动力源的链锯、割草机等产品的研发。锂电园林工具是零排放产品,年市场容量近4000万台套,市场前景广阔且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公司在未来三年拟在锂电园林领域进行深耕细作,以绿色创新理念创造公司发展新优势。

当下,整个国家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已经来临。出口企业应当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实现从“体量优势”到“质量优势”的华丽转身,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高品质产品,让“中国制造”享誉全球。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