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推进法治商务建设—省商务厅举办宪法学习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18-04-13 17:3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高水平依法行政工作,根据“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关于法律专题学习的部署,4月13日,省商务厅邀请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郑磊副教授就新修订的宪法作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韩杰副厅长主持,厅机关全体干部和厅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等参加。

郑磊副教授以一系列案例、图文并茂的展示、生动的语言,以《新时代依宪治国的基本原理—第五次宪法修改解读》为主题,从宪法与国家的关系、新中国宪法简史、第五次修宪原则、第五次修宪内容等四个层面对现行宪法做了全面深刻解读。

韩杰副厅长在讲话中要求,各处室各单位要全面领会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在厅“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实践活动中,掀起宪法学习热潮,树立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精神和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日常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推进高水平商务依法行政工作。要全面开展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把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商务的重要内容,组织集体学习,倡导个人自学;谋划设计载体,创新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宪法法律学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全厅共同努力,推动商务系统加强宪法和法律学习,使商务干部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中走在前列。要全面加强法治商务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商务事业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发展要求,围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目标,加快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完善地方商务制度体系,完善机关行政程序,依法履行各项职能,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政策法规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