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4月11日, 2018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开幕

发布日期:2018-04-11 08:4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办公室

4月11日上午, 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商务厅指导,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电子商会、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在义乌举行,朱从玖副省长宣布博览会开幕。盛秋平厅长带队出席开幕典礼,同时参加 “之江创客 ”2018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并在数字贸易高峰论坛上发表题为《发展数字贸易促进开放共享》的主题演讲。

 

朱从玖副省长在数字贸易高峰论坛上致辞

盛秋平厅长发表主题演讲

盛厅长指出,数字经济作为省委省政府的一号工程,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把杭州湾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高地。省商务厅在商务部等有关部委和省政府支持下,提出在电商博览会的基础上举办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和数字贸易的高峰论坛。

盛厅长提到,浙江具有良好的数字贸易基础。主要表现在:一是数字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以电子商务为标志的数字贸易规模不断增大,2017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3336.7亿元,同比增长29.4%,网络零售额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达到54%,带动直接就业211万人。二是数字内容产业基础良好。集聚横店影视城、华策影视、网易游戏、网易公开课等一批文创产业龙头企业和优质品牌。三是数字贸易发展生态圈不断完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一批发展平台不断涌现,拥有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数字贸易企业。四是数字贸易增进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被李克强总理称为网店第一村的义乌青岩刘村,常住人口只有1500人,却吸引了3万人进村创业,去年网络销售额超过50亿元。

盛厅长强调要以高质量为引领打造数字贸易高地。一是高标准推进新型贸易中心建设。推动宁波舟山世界第一大港和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一大一小线下的优势,转变成为线上的优势,打造数字新型贸易中心。二是探索建设数字贸易试验区。支持义乌积极申报跨境电商综试区。并在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基础上探索建设数字贸易实验区,建立有利于我国产业发展的规则标准和方案。全力以赴支持阿里推动eWTP秘书处落户杭州,打造单一窗口在浙江的样板。三是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国际数字产业创新资源,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建立全球数字贸易资源整合,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鼓励数字产业龙头企业参与国际数字贸易新规则、新标准的制订。

徐高春副厅长、厅办公室、电商处、电商中心负责人陪同出席了相关活动。

 

(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