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通知公告

国家审计署推荐浙江省对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品浙行”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全国先进正面案例

发布日期:2018-03-09 16:4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近日,我厅收到国家审计署驻上海特办通知,拟将我厅“浙江省对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品浙行””推荐为贯彻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全国先进正面案例。高度肯定“品浙行”的建设有效贯彻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外贸公共服务“标准化、多元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特点,作为新兴事物,值得向国务院上报推荐。

我厅在“品浙行”建设中切实做到了三个有效贯彻:

一是有效贯彻新政需求,解决行业痛点,开创了外贸公共服务先行先试的浙江新模式。平台依照《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调整完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办理出口货物退(免)税有关事项的公告》(2017年第35号)等系列新政,相继上线了五套围绕外贸便捷化的信息化服务系统,具备“操作系统的免费化、数据系统的安全化、服务跟进的专业化”特点,并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政府买单、企业受惠、行业提升、市场运营”的功效,在节省企业成本同时,又满足了其保密性、便利性和个性化的现实需求。

二是有效贯彻国家战略,坚持市场导向,践行了商务部内外联动新思维的浙江落地。平台一方面致力于外贸流程便捷化,另一方面对标“一带一路”市场,不断完善境外展示中心、品牌中心、运营中心及仓储中心,探索建设跨境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帮助了浙江中小微企业搭建推广渠道并获取海外市场信息、吻合了商务部内外联动国家战略新思维。已经辅导上线21家首批外综服平台企业形成联盟,先后帮助170家浙江企业成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年均完成80个政策性展会的评估服务,承担了112个贸易预警点的信息化服务。

三是有效贯彻联动监管,对标样板效应,尝试了商务改革部门协同新模式的浙江先河。按照平台建设步骤,我厅积极推动国税、国家单一窗口、外管、信保、口行等金融服务机构利用SASS云平台的高效性实现系统直连和数据互换,共建共管外贸生态服务链。充分体现了部门联动监管(服务)的公共价值,落实了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具备全国样板的先河效应。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14号)要求,加强 “打造新模式、培育新优势”浙江省对外贸易公共服务生态链的创新建设,突出“新型贸易中心建设的政策研究功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后台技术开发支撑功能;新型贸易各种业态或服务商的集聚孵化功能”的三个功能定位,为我省外贸发展的优化升级、新动能培育做出积极的贡献。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