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专题活动

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看促进电商发展新信号

发布日期:2018-03-07 09: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2018年中国发展新信号,其中,电商领域颇受关注,从中可以看出促进电商发展的新信号,主要有:

一、电商成为创新驱动的新动能。

报告指出,“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其中,电子商务与高铁网络、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并列作为引领世界潮流的“新四大发明”,“互联网+”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电商成为发展新亮点。促进电商发展,要更多着眼于电商对于传统经济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注重发展电商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对就业和税收的贡献等。

二、电商作为新业态引领消费升级

报告指出:“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3%。”报告强调了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电商作为新业态、新模式在推进消费升级中发挥了引领作用。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7.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2%,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37.9%,比上年提升7.6个百分点。

三、农村电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可为

报告指出:“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农村电商可以运用“互联网+三农“的方式,围绕农业农村发展现代化,引导和推动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基于我国农业基础地位不变、大量农民生活在农村不变的基本国情,农村电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可为。

四、规范成为电商发展的新课题

报告指出:“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对于电商而言,网上充斥各种假冒伪劣商品一直为人诟病,虽然各级部门和电商平台做了很多努力,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适用性及处罚力度还不够,导致制假售假成本太低,传统打击假冒伪劣的方法成效不是非常明显。报告提出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示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这是互联网时代的应对之策,同时需要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订,更需要平台、政府部门与企业密切配合。规范将成为电商健康发展的新课题。

五、数字经济将为电商开拓发展新空间

报告指出:“要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要发展平台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创业格局。”电商作为互联网领域创业创新的前沿,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将在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中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

 

附件: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看促进电商发展新信号

(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