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入驻企业136家,全年出口额2.2亿美金 杭州综试区临安园区成为临安跨境电商发展的主引擎、主平台

发布日期:2018-03-07 09:4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2015年8月,在全国外贸形势低迷大背景下,以跨境电商电商发展为核心的杭州综试区临安园区落地生根,当年建设当年就投入使用,并伸出了招商引资的“橄榄枝”。

    次年12月,园区完成“升格”,二期建成投运,为招引企业、引进人才添筹加码。

    日历翻至2018年,曾经的“苗圃”已扩展为培育跨境电商产业的“沃野”。

    2017年1-12月,临安园区实现出口额2.2亿美元,占临安全区跨境电商出口额的75.9%,园区集聚效应凸显,成为临安跨境电商发展的主引擎、主平台。

    据介绍,临安园区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3.7万方,截止目前共签约入驻企业136家。一期1.8万方已完成招商,入驻企业81家,其中平台和第三方服务企业10家,经营性跨境电商企业71家。经营性企业中B2B企业62家,B2C企业9家,园区B2B特色鲜明,入驻有你好世界、镇涵运动、华尚电器等一些明星企业;二期1.9万还在继续对外招驻中,签约入驻企业55家,入驻率为85%,集聚了如亨特电气、大拇指清洁用品等本地一批优势企业。

    临安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在进一步优化园区一期运行模式的基础上,园区努力探索创新园区二期运营机制,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借助专业机构的资源和能力,推动二期园区向专业化、精细化和高效化方向发展。

    临安园区的人气爆棚,除了“无商不网”的势在必然,更有园区“眼睛向外”招强引大,“眼睛向内”挖潜增效的“双向发力”。一方面,盯牢临安以外的优质潜力型跨境电商企业,采取路演评审的形式,择优一批企业入园。另一方面掌握临安本地的传统外贸企业发展动态,特别注重引导和推动外贸规模企业、绿色生态企业从事跨境电商、入驻跨境电商园。

    人才方面,与浙江农林大学、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校、浙江工商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与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深圳321学院等第三方合作培训,同时积极探索B2C商学院和B2B联合办公模式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长效的跨境人才培养机制。

    园区还与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亚马逊、中国制造网、Google AdWords杭州体验中心等电商平台和电商服务企业合作,多形式、多渠道对企业跨境电商应用进行知识培训、业务对接、指导服务和孵化培育。

    2017年,园区组织大小培训活动35次,参加培训人员2100余人;举办了如百团大战、服务商资源对接会等46场活动,参与人员1300余人。

    临安园区的贴心服务令其“磁场”日渐强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受益于此。

    “你好世界”,原是一家注册在深圳的以从事跨境电商进出口B2B为主的企业,入驻园区以来发展迅猛。目前,除跨境电商整体业务迁入至跨境园以外,还在科技城建立了虾青素项目在中国的科研中心。同时,商务局、财政局帮助该公司争取到了杭州绩优投资公司1.2亿元的资金注入。

    凭借跨境电商发展的强劲态势,临安已成功跻身“全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全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市”和“全省境外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试点”。

    今年,临安将围绕做强产业集群、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扶优扶强龙头企业、构筑创新人才狠抓跨境电商发展,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有效创新跨境电商载体。以园区为主平台,以产业转型、创新提升为主抓手,深化产业集群跨境电商项目、“百团大战”等活动载体,充分挖掘本土跨境电商创新项目,实现有效嫁接,真正转化为临安跨境电商发展的创新动力。二是量质并举打造园区集群。一方面,借助园区一期成熟的运营体制和企业互动紧密的基础,结合二期专业运营团队的优势,提高园区整体资源整合能力和企业集聚效应,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做好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招引工作,面向龙头企业进行招引,进一步补齐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体系等方面的短板,加快向专业化、精细化、高效化方向发展,真正形成规模效应、集团效应。三是逐步打响临安自主品牌。重点培育电子商务应用龙头企业、竞争力较强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加强跨境电商自主品牌和出口品牌培育,引导、支持企业走品牌自主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之路,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临安制造”品牌。四是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进一步创新高校、政府、企业三方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协会、服务中心和第其他三方平台的作用,利用跨境电商B2B、B2C联合办公模式进行资源共享,推动园区企业加强交流、抱团发展。

 

(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