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数据共享”跑出衢州经济新优势

发布日期:2018-03-05 17: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数据共享”如何向纵深延伸?

原需向12家部门申报测绘验收现仅需向1个窗口申报,项目业主申请竣工测绘原先需向6家部门提交22项材料变成材料“零提交”,其它6家部门验收申报材料由73项缩减为22项,综合验收总时长由3个月压缩至1个月内,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实现翻两番。

“这真是大大节省了我们企业主的时间和成本啊!”昨日,衢州新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伟感慨道。据悉,今年1月份,衢州新湖景城下的郁金香郡住宅小区、城市商业广场通过“测验合一”,仅仅10天就验收完毕了。

以“一套标准验到底、一个机构干到底、一套系统办到底、一套数据用到底”为主要内容,衢州市率全省之先推出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新模式。近日,衢州市“测验合一”做法得到国家住建部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这是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的一个亮点,也是“数据共享”的成果再现。

去年以来,我市在项目行政审批上不断改革,通过“数据共享”积极推进项目审批“多图合一”“多评合一”“多测合一”的“三合”,率全省之先缩减中介服务时间50%以上,全市每年可节约企业资金成本1亿元以上。

各部门继续深度破除信息壁垒,“测验合一”是将“最多跑一次”延伸到投资项目验收环节,是“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再创新。

“改革之前,不同的部门加起来要跑二十多次是正常的事,每个测绘机构因团队不同、习惯不同、测绘验收的点不同,测出的数据也不同,最后把这些数据统一起来要花去大量时间。”衢州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经理徐康说。

针对工程竣工验收环节涉及部门多、程序复杂、企业办事不便等普遍问题,我市将所有涉及建筑工程竣工核实的消防、人防、绿地、地下管线等7类测绘评估报告,统一通过系统网上流转,实现中介机构、部门相互之间数据共享。如今,企业主在申请项目测绘时只需提交一张简单申请表即可,其他材料均通过电子证照、电子图等方式进行,实现申请测绘“零材料”。

与此同时,今年我市提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实现办任何事到综合窗口受理“一个样”。在这背后,是受理所用的大数据云平台“一个样”。

3月2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内,由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国土局信息中心负责人牵头的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无差别受理”研讨会气氛热烈。市住建局房地产管理处、市地税局等多个部门单位的信息技术负责人聚在一起,这已是年后召开的第五次研讨会了。

谈到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无差别受理”,目前需要面对的“数据壁垒”很多,比如:部门之间存在“专网”限制,有些部门信息化程度不高导致只开放了部分数据,很多省级垂直部门数据在本地查找不到,部分省级数据需要审批导致无法实时更新等等。

“我们需要有个性化的做法来推动改革深化。”研讨会上,参与讨论的人员不时提出自己的观点。据市电子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衢州借助北大燕云DaaS和阿里云等先进技术,投资2.3亿元,建设集成智慧政务服务平台、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城市智慧大脑2.0等平台为一体的衢州市政务信息系统集成和公共服务数据共享应用示范工程。接下来,市本级近三十个部门的数据将一一归集到该数据平台上。

作为“无差别受理”改革中的重要板块,不动产登记拟在3月底之前通过我市数据平台共享,实现不动产全城通办。

“数据共享”将跑出经济新优势。据悉,2018年年底前,我市除市政府同意暂不纳入的特殊审批事项外,目标实现市县乡三级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100%应用政务服务云平台,100%推行“无差别受理”,100%推行网上审批,100%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零跑腿”事项实现一半以上。


(衢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