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我省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18-03-21 17:5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3月14日,商务部发布通知(商贸函〔2018〕94号),公布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名单。在全部255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项目中,我省(含宁波市)共有39个基地入围,入围数量占全国总数的15.3%,超过我省出口比重,入围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

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要求,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巩固提升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内容。2017年底,商务部启动了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考核认定工作,对原有基地进行重新考核,同时认定一批优势明显的新基地。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有利于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外贸优化升级。从我省的情况看,培育建设一批出口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市场份额和技术创新领先的国家级、省级外贸优化升级基地,也是《浙江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2018-2020年)》(浙政办发〔2018〕14号)明确的重要内容和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施载体。

本次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申报,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和有关开发区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省商务厅充分利用我省外贸产业集群众多和原有工作基础较好的优势,在对全省各市、县(市、区)出口产业的集聚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积极指导推动各市和有关县(市、区)申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从本次入围基地的分布上看,全省11个地市均有基地入围;从本次入围基地的类别上看,有机电产品类3家、农产品类2家、轻工工艺产品类17家、纺织服装类13家、新型材料类2家和五金建材类2家。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集约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充分用好商务部即将发布的支持政策,加快我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我省实际,细化制定培育建设计划和省级政策措施,强化工作保障。推动基地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集约化发展的外贸产业集群,增强基地对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二是加快外贸优化升级示范体系培育建设。落实《浙江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适时组织开展省级外贸优化升级产业基地和综合试点示范县(市、区)的评审认定,通过分级培育、分类指导、以点带面,形成“示范引领、集聚发展、整体推进”的外贸优化升级示范体系,并以省级基地为基础,推动新一批国家级基地的申报建设。

三是优化发展环境,叠加政策支持。在积极争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同时,落实配套举措,推动政策性金融和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的叠加。推进外贸与产业的联动发展,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立足浙江省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