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贸易 > 图片新闻

浙江教育展开展首日成果斐然——浙江(西班牙)国际教育展在巴塞罗那开幕

发布日期:2018-03-16 16:4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3月14日,浙江(西班牙)国际教育展在西班牙巴塞罗那Montjuïc展览中心隆重开幕,这是继格鲁吉亚和捷克之后,省商务厅和省教育厅第三次携手组团拓展“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市场,也是今年我省首个服务贸易领域境外自办展。

浙江(西班牙)国际教育展以“展中展”形式、依托南欧地区规模最大的巴塞罗那国际教育展举办,今年有参会展商300多家,预计到会观众将超过九万。我省独立参展面积400平方米,共组织了来自全省近30所高等院校的70余名代表参展。开幕当天,省商务厅胡潍康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何杏仁书记、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总领事林楠莅临展会现场,看望慰问浙江高校参展代表,鼓励大家要主动出击,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为“一带一路”合作贡献浙江力量。巴塞罗那展览中心负责人也专程到浙江展区,对本届展会最大规模海外展团——浙江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开展第一天浙江展区现场人气超高,各学校展位前,来咨询的学生络绎不绝。据初步统计,我省各高校当天接待学生咨询超过2000人次,有初步留学意向(留下个人信息)学生超过431名。开幕当天现场预录取19名学生,分别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各5名,宁波大学4名,浙江工商大学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各2名,浙江传媒学院1名。

在校际交流合作方面,开展第一天,我省高等院校与40余家当地参会院校在学生交换、科研探索、教学合作和师资培训方面进行了沟通和洽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西班牙海梅一世大学现场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学术合作及师生交流等方面展开实质性合作;浙江工商大学与巴塞罗那大学、赫罗那大学、加泰罗尼亚国际大学等7家院校达成校际合作意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巴塞罗那UNIVERSALITY POMEU FABRA所属ESCI 学院就今年秋季学期起该校学生留学杭电达成合作共识。

 

应对方邀请,胡潍康副厅长率队与巴塞罗那展览中心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回顾了去年以来我厅组织企业、单位参加墨西哥食品展、全球智慧城市展及本次教育展的情况,对进一步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推进双方在诸多展会项目合作等方面达成充分一致。

胡潍康副厅长在展会现场接受随团浙江日报记者采访。他指出,扩大教育服务是发展服务贸易的重点内容,更是当前浙江打造开放强省、人才强省、创新强省的题中之义。举办教育自办展的目的,一方面在于扩大招收外国留学生,留学生是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最好的使者;另一方面,通过教育展,密切中外教育合作交流,也是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传播中国软实力的有效途径。

浙江教育走进西班牙,也引来了当地媒体的争相关注,西班牙最大的平面媒体——加泰日报对浙江展团进行了全方位采访,西班牙国家电视台,巴塞罗那电视3台、先锋报、真理报、加泰罗尼亚广播电台、欧洲新闻等媒体也纷纷来到浙江展区,对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院校进行了采访。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