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台州制造唱响华交会 外贸开局谨慎乐观

发布日期:2018-03-16 11:4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台州市商务局

  3月1日,第28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沪隆重开幕,此次华交会共设10+3/4个展馆,总展出面积达12.36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2700平方米。展位数5707个,下设五个专业展:服装服饰展、纺织面料展、家庭用品展、装饰礼品展和现代生活方式系列展。我市有93家企业参展, 比上届增加7个,占全省参展企业总数的10.1%,设展位173个,展位数增加10个,占全省展位数的11.2%,企业数与展位数均为历年最高。台州交易分团从布展、宣传、调研、服务、保障等方面全程跟踪落实,为台州参展企业做好全面服务。

一、参展总体分析

(一)参展主体数量稳中有升,成交意向小幅增长。经统计,本届华交会我市参展企业达成成交(含意向成交)2938.5万美元,较上届增长6.1%,占浙江省交易团总成交额的10.3%。

(二)采购商与会人数略有增长,日本客商占据主流。展会期间,到会境外客商22311人,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客商总数比上届略增0.77%。亚洲客商占80.47%,比上届增长1.18%,其中,日本客商累计到会9205人,占41.26%,比上届略降0.28%,仍是到会客商最多的国别地区;欧洲客商占10.94%,比上届增长1.29%;北美客商占6.68%,比上届增长4.27%;拉丁美洲客商占0.55%,比上届减少21.66%;大洋洲客商占0.88%,比上届减少40.12%。

(三)日用消费品是成交主力,餐厨卫浴名列其次。日用消费品成交1347.46万美元,占成交总额的45.8%,较去年同比增长32%;餐厨卫浴成交582.63万美元,占成交总额的19.8%。家居装饰品及礼品成交366.61万美元,占成交总额的12.4%;文体及旅游休闲用品306万美元,家用纺织品成交183.67万美元。另外,服装面料及配件112.76万美元,家电电子36.35万美元。

(四)传统市场回稳向好,新兴市场不尽人意。本届华交会,台州企业成交增长平稳。我市企业对日本市场成交1588.98万美元,较上届增长16.5%,占成交总额的54.1%;欧洲市场也有大幅回升,成交668.03万n;font-size:16px;">22.7%,同比增长32.3%;韩国成交289.83万美元,占成交总额的9.8%。另外,东南亚市场成交196.49万美元,中东市场成交34.5万美元,南美洲市场成交24.8万美元。

(五)订单以短单小单为主。当前汇率波动较大、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幅度较大、企业环保成本日益增加,出口价格难以提高,出口企业综合竞争力下降,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不少参展企业表示接单面临诸多困难,签下的出口意向订单仍以短期小单为主。

(六)创新设计赢得赞赏,互联网助力小企业。台州外贸企业从研发创新、自有品牌入手,突破发展瓶颈,抢占国际市场。加大研发创新设计、自主品牌投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从而建立起竞争新优势,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三门海纳工艺品有限公司在这届华交会新推出3D小夜灯、带灯模特衣架受到了日本客商的欢迎,由于造型美观,客商反映较好,有20多个客户下单意向强烈。台州市伟业电器有限公司坚持自主品牌之路,企业旗下有“伟业”“迷尔”和“大卫”等众多自主品牌,并且有自己的研发设计团队,获得了实用新型、外观等多项专利。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对于传统行业,贴牌是很多企业的首选,但是从长远角度来说,坚持自主品牌之路,才能不断地提高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拥有定价权和话语权。另外伟业公司还携手互联网,开拓线上市场,自主品牌产品在阿里巴巴和1688.com都有线上销售。该负责人表示,计划和亚马逊平台接洽,拓展跨境电商业务。浙江艾克电器有限公司是台州一家专业生产和经营干手器、自动皂液器等卫浴电器产品的专业科技公司。公司生产的AK2030变频双面喷气式干手器可以智能控制机器的运行和停机,同时具有智能加热系统。该款干手器采用低能耗、高效率的稀土永磁直流无刷电机、喷气式高速气流、大风量、无尘无菌出风系统,7-10秒快速干手、提高效率、降低使用成本。产品可替代传统的毛巾或纸巾擦干手上水分的干手方式,起到防止公共场所细菌交叉感染和节约纸张低碳环保的功效。

二、主要工作

(一)重视组展参展工作。华交会是我市每年外贸“第一展”,市商务局高度重视该展会的组展参展工作。在展位分配工作上,对参展企业审查、展位布置、参展产品选择等方面从严要求,争取更多科技含量高、出口增长快、市场潜力大的企业和产品参展。为保证参展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商务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交易分团,具体负责业务协调、统计、证件办理和宣传、后勤等工作。

(二)局领导调研台州市参展企业。3月1日上午,市商务局潘旭辉局长、叶贤校副局长一行走访看望了市下控股、恒信日用品等台州参展企业。详细询问企业参展情况、新产品投放市场情况、价格变化情况,勉励参展企业要以提升产品的品牌为核心,提高创新驱动力,增强产品附加值,掌握产品的全球定价权和话语权,打响“台州制造”在国际市场的金名片。3月2日下午,市商务局叶贤校副局长陪同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盛秋平一行调研台州参展企业。对双马塑业有限公司在这届展出了多功能食物处理器、多功能蔬菜料理器、多功能水果处理器、多功能捣碎器、多功能脱水器等多款创新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在现场观看了产品操作。盛秋平书记对双马企业和产品理念表示赞赏,勉励企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永葆蓬勃创新力量,在新时代做好做精产品。

(三)打造台州“制造之都”形象。为了打造台州“制造之都”形象,强化台州制造业的统一宣传,台州交易分团制定了展位统装方案,对连片的台州参展企业的35家企业的90个展位进行了统一风格设计与特装搭建,着力宣传台州“制造之都”的整体形象,色调大气明亮,实效与美观兼顾,同时也获得了省商务厅领导的称赞。其它标准展位按省团统一装修格调进行搭建。

(四)优化参展管理服务。台州交易分团进一步优化参展管理服务,对布展、展出、撤展、住宿、领证、办证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优化提效。展会期间,严格审核办证,紧抓展位使用和参展商品管理,坚持现场巡查,做好成交统计,及时帮助解决参展中的难点,维护参展运行秩序。同时,台州交易分团根据省团领队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参展工作实际,首次利用微信,组建华交会企业信息交流群,将华交会的有关要求、通知和信息第一时间传送给参展企业。

(台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