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商务大数据助推宁波二手车市场有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3-15 17:3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办公室二

宁波2017年二手车交易量突破10万台,二手车规模全国领先。宁波市场的活跃度和成交量领先于同类型城市,但二手车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为加强二手车市场源头管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二手车市场秩序,宁波市商务委牵头有关部门加强二手车市场管理。

一是完善二手车交易信息采集。建立宁波市二手车交易信息管理系统,对所有二手车交易双方及车辆信息进行录入,并对交易双方影像资料进行采集。商务部对我市二手车交易信息系统实地调研后,充分肯定了我市的二手车流通工作,二手车交易实现了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服务可监管。

二是建立二手车市场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市商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市二手车流通管理工作联席小组,定期研究二手车市场管理难题,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监管。

三是规范二手车交易流程。严格二手车转移登记管理,要求二手车交易市场确认买卖双方身份及车辆合法性,留存交易双方或代理人影像资料,并对身份证原件扫描归档。

四是开展二手车交易代理人员培训和持证上岗。截止2017年12月底,宁波市二手车市场经营主体备案780家,单车交易数据录入29430辆次,交易信息采集工作排名全省第一,宁波二手车投诉及交易纠纷明显下降。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办公室二 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