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进口贸易额首次超过出口贸易额

发布日期:2018-02-08 12:3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5年间进口食品年增幅达33.8%

据宁波检验检疫局通报,2017年,宁波口岸进出口食品贸易额和贸易量达22.92亿美元、175万吨,其中进出口贸易额比例为52:48,进口贸易额首次超过出口贸易额。

去年,宁波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验检疫出口食品59.63万吨、货值10.98亿美元。出口食品贸易在连续三年下降后,止跌回稳,同比分别增长3.0%和1.2%。2017年宁波口岸出口食品目的国扩增到141个,其中日本、美国、欧盟、韩国占据贸易额前四位,墨西哥、越南、摩洛哥等新兴市场贸易增长也十分迅速。

宁波地区出口产品种类高度集中,主要出口食品种类为水产及制品类、蔬菜及制品类、水果制品类、茶叶类和粮谷及制品类,其中水产及制品类占宁波地区出口食品贸易的半壁江山。

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在宁波市场上出现,日渐平民化价格的进口货,成为市民近年来的新宠。据统计,2017年,宁波口岸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货值11.94亿美元,同比增长54.7%。2013-2017年的5年间,年增幅达33.8%;同时,宁波口岸进口食品来源地也越来越国际化,已有全球105个国家或地区的产品进口;进口品种几乎涵盖了全球各类食品,主要种类分别为水产及制品类、粮谷及制品类、肉类、酒类、乳制品类。

“洋货”质量问题也不少

外国的月亮是否特别“圆”,进口的食品是否特别“安全”?

据介绍,宁波口岸进口食品化妆品虽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问题,但仍有不少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2017年,共有243批、595.77吨、144.62万美元的不合格食品被宁波检验检疫部门拒于国门之外。其中退运销毁进口食品批次列前5位的种类分别为饮料类、粮食及制品类、乳制品类、蜂产品类和糖果类;共退运销毁了30个国家或地区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其中欧盟、美国、日本、伊朗、韩国成为退运销毁进口食品的主要来源地;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品质缺陷、包装不合格、食品添加剂超标、无中文标识以及检出疫病。

不同产品种类的进口食品的不合格原因有所不同,以麦片为例,主要不合格原因集中在微生物超标;蜂蜜的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检出疫病。去年6月,宁波局在来自加拿大的进口蜂蜜中检出美洲幼虫腐臭病,这在全国海港口岸是首次。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