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外贸新业态 > 市场采购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发布日期:2018-02-23 17:3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浙江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2018-2020年)》(浙政办发〔2018〕14号)。该行动计划由我厅起草,是近年来我省出台的第一个以外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政策文件。

行动计划以“建设贸易强省”为主线,提出了以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为主要抓手,把工作着力点从短期的增长快慢转移到长期的结构调整上来,积极推动“三个转变”,即“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的工作要求,实现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行动计划围绕扎实推进“促增长、稳份额、优结构、强创新”各项工作,提出了强化外贸主体培育、强化国际市场开拓、强化企业跨国经营能力、推进外贸与产业升级联动、推进外贸与双向投资联动、强化外贸新业态培育、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加工贸易高水平发展、推动进口贸易创新发展、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等10条举措,每条举措都包括具体目标和对应的重点行动。为推动落实,还提出了包括10项内容的重点工作清单以及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督促落实等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的出台是我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新时代我省把握外贸发展从短期的增长快慢转移到长期的结构调整上来的阶段性变化,推动浙江建设贸易强省的工作指南。

为做好行动计划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吹响新时代浙江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我厅计划于近期召开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拟邀请省政府领导出席并致辞,并邀请口行、信保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参会,由政策性金融机构与行动计划涉及的实施主体签约,发挥政策性金融支持外贸优化升级的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