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温州市“三大举措”推进利用外资“生命线工程”提前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18-12-05 15: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今年以来,面对利用外资平稳较快发展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温州市坚持把利用外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和“生命线工程”来抓,通过精准选题、精准招商、精准落实等三大举措,利用外资工作呈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发展态势。截至11月底,该市实际利用外资3.77亿美元,同比增长54%,提前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预计年内实际外资超5亿美元,创近四年新高。

一是精准选题,切实提高对接成功率。积极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力量,紧密结合全市产业现状和资源优势,全面梳理2018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精心筛选3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69亿美元,打造线上外商投资项目数据库,通过H5网页、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及时更新和发布招商项目,有效提高招引外资项目对接成功率。建立重点跟踪目标客户目录,编制世界500强企业招商地图,主动出击,增强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该市现有盯引项目18个,总投资额约63亿美元。

二是精准招商,切实提高项目签约率。通过借力招商、节会招商、专题招商等方式,精选推进一批重大外资项目现场集中签约,切实提高项目签约率。比如,借第20届浙洽会举办契机一举拿下全省重大投资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三一温州潮间带风电场外资项目,总投资达26亿美元;在温州、香港相继举办国际投资合作交流会、高端服务业国际合作商谈会等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共现场签约外资重大项目17个,投资总额达7亿美元,协议外资2.5亿美元,签约项目涉及现代商贸、旅游、物流、养老等多个领域。

三是精准落地,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落实专人跟踪服务,强化督查调度推进,精准突破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该市新批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3个,其中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4个;实际到资2000万美元以上项目7个,其中到资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个,到资额1.3亿美元,占该市实际外资总额的34%;顺利推动新疆广汇实业、新加玻益海嘉里、韩国SK集团等2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落地出资,总计实到外资近1亿美元,占该市实际外资总额的25.5%,有效发挥大项目对完成利用外资年度目标任务的支撑作用。

 

(温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