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工作动态

星巴克点赞!省商务厅“最多跑一次”跑出企业高效办事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8-12-04 17:5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11月30日,商务厅副厅长王坚会见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区政府事务总监刘晓一行,听取公司在浙江的运营情况和发展计划。星巴克对省商务厅牵头协调其在11个市办理488家门店的变更手续表示感谢,现变更手续已经完成,公司计划2019年在浙江省再增加100家门店。会后星巴克公司给省商务厅赠送了“排忧解难办实事、热情服务为企业”的锦旗。

 

王坚副厅长表示,省商务厅成立了“最多跑一次”办公室,旨在打造领先的服务型政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希望星巴克在浙江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已经成为浙江省政府服务水平的标杆,各级部门形成了广泛的共识并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年初,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向省商务厅提出,该公司去年7月份与统一集团达成战略收购协议后,因股东变更,涉及总公司及浙江11个市448家门店需要办理证照变更,办理手续繁、耗时长,将会影响正常的经营,希望我省工商、食药、消防等政府主管部门简化程序加速流程,统一解决星巴克股权变更后相关行政手续办理。由于相关事项涉及我省多个部门,省商务厅立即启动省外资工作领导小组企业问题协调解决机制。

3月4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全体会议,把优化我省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列为2018年利用外资的重点工作,将星巴克公司的问题,提交与会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商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明确提出,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解决企业提出的实际问题。

3月14日,省商务厅再次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召集有关部门专题协调,省工商局、食药监督局、消防总队等部门积极回应,表示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体现在审批备案环节,更要落实在企业发展的全过程服务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和高效的服务。省工商局专门发函各市工商管理部门,对星巴克公司分支机构变更登记提出一个指导意见,统一变更全省门店名称、经营范围和负责人;省食药监督局根据星巴克公司的经营特性,提出有针对性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事项变更指导意见;省消防总队专门下达内部通知明确变更工作负责人、明确递交材料一致性,为企业有关变更手续提供方便;省商务厅将发挥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机制,持续关注协调此事项进展。

星巴克公司对省商务厅牵头协调工作表示满意,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和做法给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提振了发展信心,感谢省利用外资领导小组和各成员单位的帮助和支持,企业将积极履行好企业责任,为浙江省消费者提供更优质商品和服务。

 

 外商投资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实现了“一口办理”

今年上半年,省商务厅协调工商部门、省数据管理中心,打通了商务部门与工商部门的二个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完成商务备案、工商登记系统的设计、改造和对接,省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系统自7月1日起正式在全省范围内上线。至此,投资者可通过登录工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网站上的“单一窗口”,在线填写“单一表格”,同时提交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的信息,整个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不用跑两个部门,也不用重复填报信息,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一口办理”大大优化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程序,提升了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外商投资商务审批实行“属地受理”制度

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内领域的企业设立和变更,按国家规定实行审批准入制度,需要企业提供较多的材料,且规定拥有省级审批权限的部门才可审批。为缩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内领域企业审批流程,加快审批时间,省商务厅对市县对“八统一”梳理工作反馈意见逐一提出处理意见;梳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细分了32个子项共546份材料的指导细则;设计、制定了“属地受理、后台集成、全程网办”流程程序和系统, 并于7月1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实现了外商投资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外资管理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