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展会信息

浙江文化出口企业闪亮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发布日期:2018-12-03 16: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服务贸易处

11月29日-11月30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联合举办了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及中宣部、三省一市主管领导参加开幕论坛并讲话,省商务厅胡潍康副厅长出席开幕式、“数字经济拓展文化产业新空间”浙江主题论坛、领导巡馆等相关活动。

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 “区域联动、创新集聚、数字经济、国际贸易”为特色,集中展示长三角文化产业和贸易整体形象,搭建长三角与国际文化产业合作交易平台。展会由 “新动能”、“价值链”、“新视野”、“酷天下”“最乐活”和“国际区”6板块组成。

为提升本届文博会国际化水平,自今年8月始,我厅在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下,精心筹备,组织了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华策影视、华谊兄弟、中南卡通、玄机科技等一批国家和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参展参会,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浙江)国际影视产业合作区首次亮相。“抱团出海,互利共赢”的浙江文化贸易在本届展会上奏唱了国际化发展的“大风歌”:

“东土”青瓷是龙泉东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青瓷文创设计品牌,依靠别具一格的高品质设计服务,其产品远销英国、法国和美国等海外市场;由中国美术学院设立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汇聚了全球12000多件优秀作品,建立了300多位全球各领域专家库,与国内外100多家机构建立了设计服务合作机制,成为本届展会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数字经济拓展文化产业新空间”主题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分享了“京沪深广杭五城市数字创意产业竞争力比较研究”。研究指出,在产业状况方面,杭州位居第二,次于北京;在企业投入产出能力方面,杭州位居第二,次于深圳;在营商环境方面,杭州位居第一。最终综合得分排名:杭州数字创意产业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三,杭州数字文化贸易发展的基本格局已初步形成,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发挥了数字文化贸易发展引领作用。

长三角位于“一带一路”、我国沿海经济带、大运河经济带等的重要交汇点,是中国对外文化贸易规模最大、对外文化合作最有成效的区域之一。本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举办,既是推进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也为三省一市文化贸易的互动,互鉴、互促,合力抱团出海搭建了新的走出去平台。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