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推动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为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探索路子

发布日期:2018-12-03 15: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中美贸易摩擦,对分销美国市场的浙江制造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因此为化解优势过剩产能,市场过于集中的风险,省商务厅多措并举,推动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积极探索路子。

一、浙江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发展稳健有序

近年来,省商务厅不断推动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开拓多元化的国际市场,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省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由2013年的44.2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71.4亿美元,增长了1.62倍,年均增长13.8%,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由全国各省(区、市)第7位提升到第5位。

今年,我省163家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148个国家承揽工程项目,新开发了贝宁、比利时、爱尔兰等10个国家的工程市场。据统计,1-10月,全省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37.24亿人民币,在全国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19.17%的逆势增长。位列全国各省(市、区)第4位。在公布的2018年度国际承包商(ENR)250强中,省建设投资集团和省交工集团分别位列第87位和第205位。2018年,预计完成境外工程营业额约520亿元人民币以上,将为浙江制造出口贡献约228亿元人民币。工程项目主要集中在阿尔及利亚、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等国别地区。主要涉及房屋建筑、电力工程、交通运输、水利建设、废水(物)处理等行业。

2018年1-10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省市区列表 
单位:万美元 
序号 省市区名称 完成营业额 新签合同额
1  广东省 1,310,976 1,460,457
其中:深圳市 1,101,116 1,401,383
2  山东省 980,810 1,297,109
其中:青岛市 358,918 468,748
3  江苏省 692,285 555,863
4  浙江省 613,062 317,915
其中:宁波市 151,842 69,138
5  上海市 479,778 854,110
6  湖北省 469,875 1,294,426
7  四川省 455,679 840,258
8  江西省 332,316 100,044
9  天津市 330,267 288,158
10 陕西省 283,347 126,330
11 北京市 259,548 453,243
12 河南省 234,784 313,165


二、对外承包工程是浙江制造“走出去”的重要载体

推动我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稳健发展,对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一)是浙江制造项目“走出去”的重要载体

   浙江是外经贸大省,随着开放不断深入,外贸结构优化升级,正逐步向外经贸强省转变,由原来的商品、技术、品牌的“走出去”,向项目“走出去”转变。同时,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正是促进外贸进出口结构优化,推动浙江从单一的贸易供货商提升到成套设备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从产品“走出去”向项目“走出去”转变。以及实现建筑、装备制造、设计咨询等相关产业国际化,提升浙江制造在国际上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如,大华科技从原来的单纯的卖监控器材,通过对外承包工程成为了监控系统的方案设计者和供应商,增加了产品的符加值。2017年,大华科技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达1.24亿美元,提升了企业效益。

(二)浙江制造优势产能“走出去”的重要载体

我省对外承包工程领域从原来的房建、市政、交通等施工承包为主,已逐步扩展到电力建设、机械设备、电子通讯、冶金矿产、环保工程等我省优势产业。近年来,通过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载体,将浙江制造的水利设施、电力产品,环保工程设备等优势产能增加其附加值,分销到境外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中地海外集团有限公司看中浙江制造的实力,在杭州设立中地水务有限公司,采购我省水利设备专营非洲市场。2017年,中地水务有限公司通过境外工程项目带动浙江水利设备出口527万元人民币,上交浙江利税941万。

(三)浙江制造出口国际市场的重要载体

对外承包工程带动省内原材料、设备等出口的规模不断扩大。据调查统计每个境外工程项目,所用设备材料费占合同额的60%左右,其中44%需要从省内出口。随着对外承包工程领域,从传统的房建、交通等劳动密集型工程,逐步扩展到轨道交通,钢结构住宅,电子通讯等资金密集型领域,带动国内设备材料出口的作用更加明显。如,精工钢构参与了目前全球最高的1007米沙特帝王塔施工,2016年又签约承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两个体育场钢结构工程,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总用钢量近3万吨,其带动浙江钢结构出口十分可观。

(四)浙江建造“扬名海外”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在省商务厅的推动和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自身“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内生动力的指引下,取得了长足发展。 2017年,省建设投资集团承建的香港中国联通(环球)数据中心和浙江城建集团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康斯坦丁万豪酒店项目双双获得“鲁班奖”,实现了我省建筑业企业在境外“鲁班奖”工程“零的突破”,成为了当地的地标式建筑,进一步提升了“浙江建造”在海外的知名度。

 三、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的工作举措

 近年来,省商务厅积极谋划,多措并举,不断推动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培育壮大对外承包工程企业

2017年,联合3部门制订《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积极推动全省工程承包企业转型为综合承包服务商,机电装备出口企业转型为系统集成商。2018年,与省建设厅联合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业“走出去”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推动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发展和资质扩展,境外工程人员培育,拓宽融资渠道等政策进行有效衔接,提升建筑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多元市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确力争到2020年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达到85亿美元,为外贸拓市场做贡献。

(二)加强央企浙企对接,“借船出海”开拓国际市场

 为充分利用上海进博会的溢出效应,2018年11月7日,浙江省商务厅邀请了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大型中央国有企业,组织了全省100余家重点对外承包工程企业,7家省内金融机构,开展了“联盟拓市 合作共赢 央企浙企项目对接活动”。央企拿出了分布在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坦桑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公路、机场、供水、水电站等类型的15个项目与浙企进行分享,为浙江企业“借船出海”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加强服务与管理,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一是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企业国际化视野。省商务厅每年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以“浙江国际工程主题论坛暨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为主题的培训班,提升企业国际化视野,实现高质量、高层次的“走出去”。二是深入基层企业调研,推动业务发展。积极联合省建设厅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热难点主题调研,召开“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开拓‘一带一路’多元市场座谈会”,推动境外工程业务发展。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对外承包工程管理体系。对外承包工程管理实现了备案+负面清单、多部门联合惩戒、红黑名单制度,初步建立了外投资合作“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四是组织境外参展,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每年,省商务厅牵头组织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四、下步工作建议

据权威机构预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推进,撬动了沿线国家对港口、铁路、通讯、电力、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近8000亿美元市场机遇。因此破解我省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外承包工程企业存在授信额度不足,项目信息来源欠缺,自身能力不够等问题,为获取国际市场上应有份额,有效破解中美贸易摩擦,建议如下。

(一)加大政策支持,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降低成本

建筑业开拓国际市场,需要前期考察,商务谈判,可行性研究,履约、预付款保证金,招标文书制造等前期投入,而获取项目的概率并不高。由于省级商务专项资金每年切块给地方,因此建议当地商务部门与财政部门主动沟通,出台财政支持政策,加大对以建筑企业为主体的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前期费用的支持力度,对完成海外工程营业额在一定数额以上的企业给予以奖励。

(二)加强金融支持,我省民营建筑企业“走出去”存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在境外缺少信用基础,贷款难、利率高、周期短,尤其是对民营建筑企业授信额度进行了控制。同时,国家对外承包工程保函风险专项资金,申请周期长,门槛高,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不足。因此建议金融主管部门组织金融机构和重点民营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对“民营建筑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保函授信额度与国有企业同等对待”的政策进行研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提升民营建筑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能力。

(三)加大政策引导,提升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壮大主体实力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业“走出去”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精神,建议主管建筑行业的职能部门提出培育壮大我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主体实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引导我省大型对外承包工程的建筑企业向交通、水利、市政、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一带一路”重点投资领域拓展,向基础设施领域、地下空间领域延伸,扩大承接业务范围。

同时,建议建设主管部门对我省企业建造的海外工程项目开展“钱江杯”的评比,激发建筑企业“走出去”动力和荣誉感。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