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图片新闻

共商共建,架起“丝路电商”合作建设的桥梁!

发布日期:2018-12-26 17:3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电子商务处

为落实与有关国家签署的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同各国深化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12月26日,商务部在杭举办了“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商务部电商司蔡裕东副司长、省商务厅徐高春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邀请了阿联酋、卢旺达、越南、俄罗斯等部分“丝路电商”签署备忘录国家的驻华使馆、贸易促进办公室、商协会等代表,以及阿里巴巴、网易、携程、顺丰速运、惠农网、执御、嘉云、Pingpong、连连、大华、豪雅、浙江省电商促进会等省内知名跨境企业、服务商、商协会等代表参会。商务部电商司、亚洲司、西亚非洲司,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省商务厅、省商务研究院、省电商促进中心以及各市商务主管部门派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国与会代表重点介绍了本国的电商发展情况、营商环境、产业政策、合作意愿与重点合作领域等情况。浙江省企业介绍了企业业务发展情况、在各国的跨境电商业务情况以及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需求。会议达到了搭建桥梁、交流信息、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预期目标,是推进和深化“丝路电商”合作有益举措。

电子商务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力量。截至目前,我国已分别与17个重点国家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合作伙伴遍及五大洲,“丝路电商”成为经贸合作新渠道和新亮点。浙江省是全国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最为发达的地区,也是我国“丝路电商”建设的主力军。今年1-11月,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49万亿元,同比增长24.9%;实现跨境电商网络零售额603.9亿元,同比增长49.6%,其中出口438.1亿元,增长37.2%,进口165.8亿元,同比增长50.8%。

近年来,浙江省电商“走出去”发展取得积极进展,速卖通、执御、嘉云、集酷等一批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在俄罗斯、中东、印度、非洲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网易考拉、天猫国际是国内最大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自营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全省在主要第三方平台上的跨境电商活跃卖家约有8.3万家。eWTP试点国家和地区稳步增加,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下阶段,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建设全球电子商务核心功能区和“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战略门户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加强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拓展外贸发展新空间,助推贸易强省建设。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