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外贸转型升级 > 出口品牌

浙江省商务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杭州海关关于进一步做好出口名牌培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25 10:4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浙江省商务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杭州海关关于进一步做好出口名牌培育工作的通知

浙商务联发[2018]101

各市、县(市、区)商务局(委),杭州关区各关(办):

加强出口名牌培育,是认真贯彻全省开放大会、质量大会精神,落实品牌强省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是确保外贸稳定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根据《浙江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2018-2020年)》(浙政办发〔2018〕14号)文件精神,我厅会同杭州海关就进一步做好我省出口名牌培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出口名牌培育工作

品牌是反映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水平的主要标志。加快出口名牌培育是我省外贸实现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参与全球竞争形成外贸发展新优势的核心要素。我省作为外贸大省,大而不强的主要表现就是品牌数量多,但是规模小、附加值低、影响力弱,与发达国家的全球知名品牌有着很大的差距,反映在品牌推广的渠道少、载体缺,国际品牌准入门槛高和隐形壁垒多,品牌管理的专业团队和能力弱。为此,各地商务部门和海关必须高度重视出口名牌的培育工作,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紧扣“品质浙货,行销天下”工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

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导向、企业主体、多措并举”的原则,全面实施“品牌兴贸”战略。新增一批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出口领军企业、调整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名优特出口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浙江出口名牌,进一步完善各项评定指标,实行动态调整,形成省市县联动、多元化的出口品牌分类培育格局。争取到2020年,培育省级出口名牌800个,全省30%以上出口企业有自主品牌出口,自主品牌产品出口额占全省出口总额比重超过10%。

三、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1、规范出口品牌统计

从2018年起,海关总署增加了品牌类型的申报项。为全面掌握自主品牌出口情况,我省要建立浙江出口品牌统计系统,实现出口品牌动态评估的在线管理,联合杭州海关定期发布全省出口品牌发展报告,为全省各行业品牌发展提供指引。各地要组织引导出口企业做好相关数据申报工作,严格规范自主出口品牌的统计申报。

2、强化品牌管理的培训

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好品牌管理培训年度计划。在省内选择自主品牌出口相对集聚的地区,开展品牌管理、国际化营运为主题的讲座、培训和论坛,进一步规范品牌出口申报,提升自主品牌战略的策划与实施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邀请省内品牌国际化发展的成功企业,分享出口名牌培育工作的经验。强化出口企业品牌建设意识和海外运作能力,敢于瞄准和跟踪世界一流品牌,研究本行业的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制定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

3、发挥标准认证助推作用

以品质提升来推进出口品牌建设。支持出口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和国内先进标准的研发和制修订工作。支持出口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国际标准认证。鼓励我省出口企业主动对标目标市场的行业及产品标准需求,接轨国际一流标准,提升自主品牌国际认可度。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核心关键技术。鼓励企业办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手续,畅通海外维权和救济渠道。在重点展会上建立知识产权专家驻会机制,帮助出口品牌企业增强维护权意识和能力。

4、探索品牌国际化新路径

借助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强化出口名牌的全球推广和提升跨境电商B2B的能力。鼓励出口名牌企业通过海外投资参股、并购、建立战略联盟等形式,拥有国际品牌和销售渠道,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品牌产品在全球产业链的布局和国际知名度的提升。推动在主要出口目标市场、全球贸易节点、枢纽地区,建立一批省级公共海外仓和 “浙江制造”海外营运中心,构建布局海外、内外联通的跨境出口名牌服务体系。 

5、加强出口名牌宣传推广

制定实施出口名牌宣传推广计划。以出口名牌的推广为核心,结合“品质浙货 行销天下”工程和“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工作计划,在境内外国际性重点展会上、对外重大活动中以及省领导高访期间,对“品质浙货”进行统一宣传推广,举办“品质浙货”采供对接会,设立品牌发布专区。对全球重点市场布局开展的自办展,出口名牌企业参展必须达到10%。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政采云”平台以及联合国采购活动中,重点推广出口品牌企业。

6、打造特色产业的区域品牌

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组建浙江省出口名牌联盟。以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支撑,鼓励当地区域特色产业推进区域品牌联盟工作,引导设立区域品牌、集体商标、地理标志等的注册认证工作,统一标准认证和检测、开展共性技术攻关,带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境内外重点展会上支持区域特色出口品牌企业抱团参展,强化区域性产业集群的整体形象,提高区域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强化工作保障

由省外贸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全省出口名牌培育工作。各地商务部门和海关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根据本通知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明确出口名牌培育工作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外贸政策与产业、科技、人才等政策的融合,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品牌培育投入工作机制。开展各地品牌建设年度工作的考核评估,完善各类出口名牌的动态调整机制。要进一步强化出口名牌的舆论引导和宣传,对省级出口名牌予以表彰奖励。

特此通知。

浙江省商务厅                  杭州海关

2018年11月2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