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发挥进博会溢出效应!12家重大央企与浙企在上海对接上了

发布日期:2018-11-08 16:3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交易团

为充分发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提出的“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的指示精神,11月7日下午,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浙江省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承办的“联盟拓市 合作共赢 央企浙企项目对接活动”在上海举行。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王胜文司长、浙江省商务厅韩杰副厅长出席并致辞。

王胜文司长介绍了全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对浙江省商务厅利用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举办央企浙企项目对接活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开拓多元市场,推动贸易平衡做出积极贡献表示肯定。

韩杰副厅长指出,近年来,浙江对外承包工程高速发展,一是完成营业额稳步提升。对外承包营业额由各省(区、市)第7位提升到第5位。二是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位列第87位和第205位。三是浙江建造海外知名度不断提升。2017年,省建设投资集团承建的香港中国联通(环球)数据中心和浙江成建集团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康斯坦丁万豪酒店项目双双获得“鲁班奖”。四是国际市场领域不断拓展。工程领域从原来的房建、市政、交通等施工承包为主,扩展到电力建设、机械设备、电子通讯、环保工程等浙江省优势产业。

韩杰副厅长希望通过此次政府平台的搭建,充分利用中央国有企业的优势,结合浙江建筑业发达、体制机制灵活,民营资本雄厚的优势和基础,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同时,他对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多元化市场开拓。二是发挥综合优势,为进出口平衡做贡献。要求浙江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在进博会采购工程设备、材料、物资等,为扩大进口作出贡献。三是补齐工作短板,树立良好的浙江形势。首先,要补齐风险防范的短板。其次,要落实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打造一条“文明之路”做出浙江贡献。

中国建筑国际工程公司,中地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央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主营业务以及在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开拓多元国际市场的情况。他们表示将充分利用浙江民营企业体制机制灵活,建筑业产业齐全等优势加强浙江企业,浙江资本合作,共同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为促进进出口的平衡做出积极贡献。

通过此央企浙企项目对接,浙江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与央企初步达成了一批合作项目。

参会的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对他们借船出海参与境外工程项目的开拓带来很大帮助,他们将以此次对接为契机,充分发挥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的综合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通过工程项目带动国内成套设备、材料、物资出口,通过境外工程项目,进一步扩大所在国优势资源、商品的进口,丰富国内市场。同时,浙江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在进博会采购工程设备、材料、物资等,为扩大进口作出贡献。

本次对接会,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央企相关负责人、全省各地市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重点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领导,重点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代表及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7家金融中介机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