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展会信息

浙德对接见证5亿美元签约总金额 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06 16: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交易团

为积极承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11月6日,省政府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出席对接会,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主持对接会。省经信厅、省科技厅、杭州市人民政府等相关承办单位和省国资委、省驻沪办等省级部门负责人参加对接会。

本次对接会的主题是“数字让产业和贸易智能化”,约50家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企业的80多位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和浙江200多个企业代表开展对话和交流。主要目的是搭建对接平台,开展战略沟通,推介合作项目,共同推动数字产业和数字贸易的发展。

朱从玖副省长在致辞中说,浙江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涌现了阿里巴巴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德国政府大力推进“工业4.0”,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手段,推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实现网络互联、信息共享。浙江和德国在数字经济方面互补性很强,推动德国“工业4.0”与数字浙江建设相结合,不断深化双方跨国界产业链合作,合力突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数字技术更加广泛地应用于工业生产、生活服务、日常消费等领域,不仅能为两地产业升级带来巨大推动,也将为两地企业创造巨大商机。希望双方秉持务实、高效的合作精神,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努力推动双方企业加深了解、寻求合作、实现共赢。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欧珍博士(Dr. Christine Althauser)在致辞中说,举办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体现了主办方对经济发展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数字可以捕捉和记录日常工作和生活,发展出新的商业模式,重塑现代经济体系。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互联网用户超过了美国和欧盟的总和,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德国与中国企业应加强数字化发展经验的交流。


7家浙江和德国的典型企业作战略沟通,分享了其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先生作题为《数字让传统制造业插上升级的翅膀》的演讲,重点阐述了娃哈哈集团作为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升级与发展状况、取得的成就及下一步寻求合作的领域。埃森哲(Accenture)数字业务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萨克利夫(Michael R. Sutcliff)先生作了题为《数字颠覆 重塑增长》的演讲,指出了行业颠覆的三大驱动因素和推动增长的三大路径,通过提高企业数字化成熟度,利用数字颠覆重塑业务增长。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先生作了题为《数字技术推动贸易与产业智能化》的演讲,分享了阿里巴巴全球数字化创新之路。SAP 执行董事会成员、数字化企业服务集团负责人迈克尔·柯雷曼(Michael Kleinemeier)先生作了题为《智慧企业战略解读》阐述了企业的智能化和网络化转型路径。网易考拉副总裁王晓先生作了题为《读懂新消费时代 共享中国跨境电商新机遇》的演讲,分享了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德国莱茵(TÜV)工业4.0全球负责人格拉姆(Matthias Grzam)作了题为《中国企业离工业4.0的距离有多远?》的演讲,分享了德国工业4.0对中国企业的启示。德马泰克(Dematic)国际CEO慕思捷(Jeff Moss)介绍了智能仓储的解决方案。

 战略沟通环节后,德方企业的高管以“1对多”的方式和浙江同行开展了深入的项目对接,进一步加深了双方企业的互相了解,提高了此次对接会的成效。

11月6日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德方代表团举行了圆桌对话,朱从玖副省长致欢迎辞,表示浙江将以“一带一路”统领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强省建设,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浙江省人民政府愿意引导浙江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等方面和德国企业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结成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欢迎德方企业家今后多到浙江考察,多到浙江投资兴业。

在圆桌对话前,浙江省市领导还见证了14个项目的签约仪式,这些项目既有战略合作协议,又有进口采购协议,还有投资协议,总签约金额达5亿美元,充分表明了浙德企业的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


(浙江交易团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