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工作动态

浙江以1172个淘宝村128个淘宝镇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18-11-01 17: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电子商务处

在“互联网+”模式下,淘宝村直观地反映了农村经济的成功转型,对于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推动农村产业兴旺具有重要意义,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近日,阿里研究院发布《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8)》,浙江淘宝村、镇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一是淘宝村裂变式扩散、集群化发展。据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共有淘宝村1172个,同比增长50.4%,占全国总数的36.6%;淘宝镇128个,同比增长66.2%,占全国总数的35.3%。总数再次拔得头筹,以大于第二名、第三名之和的优势继续位列全国首位。其中,温州(254个)、金华(245个)和台州(203个)位列全省前三,共有10个地市出现淘宝村,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中,我省占据6席,分别是义乌、温岭、乐清、慈溪、永康、瑞安。

二是淘宝村的发展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在淘宝村,电子商务促进产业兴旺、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据了解,2018年全省淘宝村网店年销售额超过660亿元,活跃网店数超19.8万个,带动就业机会超过54万个,并通过不断整合电商物流仓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农村电商服务站等资源,营造了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

三是淘宝村是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2018年,全省“26县”出现淘宝村147个,占全省总数的12.5%,网络销售额预计超过80亿元,充分展示了贫困地区借助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潜力。大部分淘宝村依托当地特色产业,产品种类主要包含轻工产品、农产品、旅游、小五金、小商品、衣服鞋饰等。

四是淘宝村产业发展模式多元化。近年来,通过鼓励农旅融合和创业创新融合发展,淘宝村的多元化逐步显现,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甚至有些 “淘宝村”的发展已经不仅局限于“卖产品”,而是着眼于城市居民对于农村的独特需求,逐渐转变为“卖服务”“卖体验”。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