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消费促进

2018年国庆期间浙江消费市场热点纷呈

发布日期:2018-10-08 17: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据省商务厅监测,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省637家监测样本企业共实现销售(营业)额39.4亿元,同比下降3.25%(因去年黄金周国庆中秋两节叠加,今年未包括中秋节金额)。总体呈现“商品供应充裕、促销活动丰富、价格运行平稳、餐饮市场红火”的特点。

一、促销活动精彩纷呈

由浙江省商务厅牵头,11个省级部门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浙江金秋购物节”正在全省89个县域火热进行,较好地激发了城乡居民消费潜能。杭州市以“欢乐金秋”为主题的大型促销活动,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气氛。宁波市“秋韵鼓楼·华诞神州”国庆黄金周系列活动,日均吸引客流近5万人次,比平时增加了一倍。温州市以“品质生活,快乐金秋”为主题,举办40余场金秋购物节促销活动,为市民提供购物、美食和娱乐相融合的体验。绍兴市、嘉兴市、舟山市、义乌市等地推出的各种新颖的促销活动,也吸引了大量客流,助推了消费提档升级。

二、综合体表现抢眼

今年黄金周期间,消费客流向大型综合体和特色商业广场集中的趋势明显。假期,杭州市湖滨周边的in77、利星名品等6家商场综合体实现营收223004.7万元,同比增长11.2%;武林商圈的杭州大厦、武林银泰、银耀百货、国大商场,国庆期间人气高涨,累计实现销售额22930.5万元,同比增长9.2%。宁波市主要商业广场人气爆棚,其中,余姚万达、华润五彩城、银泰城三个商业广场场均周客流近40万人次,共实现销售额4895.5万元,同比增长16.9%;象山县博浪太平洋广场、宁海西子国际购物广场国庆期间累计人流量分别达到6万人次和8万余人次;慈溪全市3大商业综合体共计实现销售额5038.6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温岭市永盛购物中心、银泰百货城7天的零售额分别达到了1257万元、3359.9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99%、14.06%。

三、县域消费好于城市

受监测的143家县域样本企业实现销售(营业)额6.6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随着我省居民过节习俗的转变和全域旅游的兴起以及乡村居民消费升级,尤其是自驾游和短程游的火爆,辐射带动了县城消费较快增长。从12个市(含义乌市)增长情况看,增速前三的分别为湖州市(8.0%)、嘉兴市(5.5%)、丽水市(1.1%);从县域增长情况看,温岭(41.1%)、富阳(38.2%)、诸暨(10.1%)名列前三。

四、主要业态涨跌互现

从监测的8大类业态及商业街销售(营业额)业绩看涨跌互现。301家餐饮样本企业实现营业额同比增长9.9%,14家KTV同比增长5.3%,24条特色商业街同比增长3.5%,13家酒吧同比增长2.0%,88家商场同比增长0.8%,43家汽车4S店同比增长0.1%,16家影院因今年国庆黄金档上映的影片市场契合度不高营业额同比下降5.5%,97家超市因去年中秋国庆两节叠加致使同比下降13.2%,41家家电卖场受房地产市场降温拖累家装影响而同比下降17.5%。

五、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一是汽车消费回暖。进口汽车关税调整落地,汽车消费成为黄金周城市消费新亮点。杭州市腾龙之奔、八下里、五菱、旅行者等四家4S店国庆七天共实现销售额3289.27万元,同比增长27.4%;宁波市监测的6家汽车4S店,国庆期间共计实现销售额2733.31万元,同比增长65.2%,高端汽车消费市场销售也一再发力,仅余姚列入监测的宝马汽车实现销售近千万元,同比增长48.4%;湖州市定点监测的奥通、宝景和申通3家汽车4S店黄金周累计实现销售额772.72万元,同比增长31.5%。

二是品质消费走俏。随着居民消费档次的不断提升,在节庆气氛的带动下,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节日期间,榴莲、山竹等进口高端水果消费大幅增长,萧山城区高桥、市北、育才等三家农贸市场组织香糯米、红米、紫米、稻鱼鸭米、富硒鸡蛋、富硒大米等优质农特产品吸引了大量市民选购。受地房地产市场和促销活动影响,家电消费虽然总体不佳,但55寸以上大屏电视、低能耗真空零度保鲜冰箱、高智能化节水滚筒洗衣机、智能变频空调等高端产品颇受欢迎,干衣机、新风机、挂烫机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家电市场新的热门,据监测嘉兴一家电器企业在国庆期间销售额为2680万元,同比增长8.46%。

三是传统热点商品助力。国庆期间,服装、珠宝首饰以及居家旅行的休闲饮食成为消费热点。温州市银泰、开太、时代、财富中心四家百货商场黄金珠宝、服装销售和化妆品销售额6282.5,万元,同比增长4.2%;永康市黄金周期间黄金珠宝和男女装销售额665万,比去年同期增加40.9%;丽水市大润发、世纪联华解放街店、沃尔玛丽水分公司等3家超市以饮料、烟酒、食用油、保健品等传统消费品销售为主,黄金周期间实现销售额1342万元,同比增长3.4%。

六、餐饮消费稳中趋旺

一是节庆餐饮持续兴旺。黄金周期间,婚庆喜宴、旅游饭桌成为餐饮业两大主角。舟山市被监测的2家住宿餐饮企业实现餐饮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38%,婚宴收入占其餐饮收入的六成以上;江山市黄金周的婚宴数量占了各餐饮企业的60%-70%,重新装修开业的江山国际大酒店,餐饮收入同比增幅22.1%。萧山区高档酒店婚庆一席难求,杭州铂丽大饭店、杭州跨湖楼餐饮和浙江金马饭店等十大中高端餐饮门店七天实现营业额239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1%。

二是餐饮档次有所提升。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我省各地中高端餐饮消费的档次明显提升。金华市的国贸景澜大酒店、世贸大饭店两家高档酒店累计承办婚宴348桌,均价达3000-3230元/桌,餐饮收入达到300.79万元。温岭市国庆期间的婚庆宴请每桌均价升至3500--4500元左右,宴会收入是去年的2倍。

三是餐饮新模式深受热捧。温岭市乡村大院等农家乐餐饮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团购、满额买赠等促销手段,承接消费者数量、营业额明显增长;萧山区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生鲜超市+餐饮”等新模式颇受欢迎,黄金周期间盒马鲜生推出海鲜、盒马水、日日鲜等产品的促销,盒马走路公仔等科技感衍生品的售卖、现场互动,并继续牵手口碑网,让市民在享受购物节优惠的同时体验到移动支付的便利。

七、旅游文娱消费火热

一是休闲旅游十分火爆。今年国庆黄金周,近郊游、短线游、自驾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城市周边游迅猛升温。杭州市旅游带动餐饮消费增长,据监测,59家餐饮企业黄金周期间实现营业额10753.1万元,同比增长8.9%,处于景区内部的楼外楼、知味观味庄在高基数的情况下再次刷新销售数据,两家餐饮企业国庆期间合计实现销售871万元,同比增长16.5%;丽水市对龙泉青瓷宝剑产业苑监测显示,国庆期间实现销售额309万元,游客来自全国各地,还带动了茶叶及食用菌等本地特色产品的热销;舟山市沈家门海鲜夜排档6天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89万元,虽受台风影响仍实现正增长,客流量破四万人次;宁海县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经济型酒店入住率近100%,高星级酒店入住率也在90%以上,景点周边和繁华商业街区的农家乐、餐饮企业、住宿宾馆每天食宿客络绎不绝,生意十分红火,监测的2家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97万元,同比增长9.44%。

二是文化娱乐形式多样。今年黄金周,广大居民节假日的休闲消费模式已从往年的以电影、KTV为主,拓展到户外健身、看展、读书,文化内涵进一步加深,促进了各地多种休闲业态的发展。杭州市湖滨路特色街区迎来了115.5万人次的游客,比往年同期增长4.71%;南山路特色街区累计接待游客34万人次,同比增长4.92%,营业额3160万元,同比增长4.31%;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累计接待游客73.2万人次。温州市周边自驾游和短程游十分火爆,永嘉的楠溪江和乐清的雁荡山等地游人如织,市区阅读、健身、亲子娱乐等体验式消费广受青睐,各类书店、健身馆、乡村亲子乐园等成为假期别样的休闲放松场所,深受市民追捧。

八、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据浙江省市场运行监测系统监测,国庆期间我省菜篮子商品市场繁荣活跃,各类商品市场供应充足,购销两旺,价格总体比较平稳,市场经营秩序良好。浙江省通过安排储备猪肉投放、加强产销对接,较好地应对了猪瘟疫情下的市场供应,国庆期间我省各地市场猪、牛、羊、禽等肉类货源充足,市场供应有序。农批市场七大类食用农产品均价较节前上涨0.3%,超市均价较节前上涨0.1%,农贸市场均价较节前下降0.4%。其中猪肉和禽类分别上涨0.9%和0.7%,鸡蛋和蔬菜分别下降2.9%和0.2%。



(市场运行调节处、浙江世经商务咨询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