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规格再升级!这场汇聚世界级油商大佬的盛会即将在浙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10 18: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金秋十月逢盛会,四海宾朋聚杭城!一大波油商将涌入浙江,一场世界级盛会即将拉开序幕!  

10月10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相关情况。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去年在袁家军省长的亲自指导下,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杭州成功举办,在国内外形成了广泛影响,一大批国际油商陆续到浙江自贸试验区实地考察、对接项目、洽谈合作,大会溢出效应持续显现。

为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决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要继续举办世界油商大会,打造浙江省的新品牌。在省政府统一部署下,今年初以来,省属各有关部门和舟山市及早谋划、抓紧启动大会筹备工作,成立了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组委会、舟山市执委会以及专项工作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袁家军省长、朱从玖副省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省上下全力以赴做好大会筹备工作。

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的主题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推动‘一带一路’油气产业合作愿景与行动 ”。大会目标是面向国内外油商,全面展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特别是“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即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吸引和集聚更多国际油气投资商、贸易商、交易商前来投资合作,扩大提升我国以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资源全球配置能力,努力把世界油商大会办成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产业投资合作平台、具有一定国际权威性的行业交流高端峰会、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对外推介展示窗口。

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并得到了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能源局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本届大会计划于2018年10月17日-19日在浙江舟山举行,主会场设在舟山国际会议中心。

相比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今年的大会主要有3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大会主题更加鲜明,突出油气全产业链。本届大会紧紧围绕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总要求,并结合当前国家高度关注的LNG等清洁能源领域,从首届大会的“以石油为主的油品全产业链”扩展至“石油和天然气并重的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同时,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产业合作为总议题,广泛邀请国内外大型油气商,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油气商,从分析全球油气产业格局的变化趋势着手,深入研讨我国油气行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以及如何有效推进浙江油气产业链建设。

二是嘉宾规格更加高端,参会行业门类齐全。大会邀请嘉宾立足国际化,重点邀请国内外实力雄厚的大型石油天然气企业作为参会嘉宾,包括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BP、壳牌、雪佛龙、道达尔等跨国石油巨头,嘉能可、维多、托克等全球知名油品贸易商,芝加哥交易所、迪拜商品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国际性交易平台,霍尼韦尔、全球燃料服务公司、欧德油储等世界著名的油气产业相关企业。截至10月5日,大会筹备组共确认266家参会企业,其中国外140家,国内126家,重点包括57家世界500强企业,97家国内外企业的高规格嘉宾。其中,世界前10大石油公司中的8家、世界前10大石油化工企业、全球5大油气贸易商、世界主要大宗商品交易所、世界前2大航运公司、全球各大能源研究机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等国内“四桶油”以及国内全部5家原油国营贸易商等相关企业,均派出高规格嘉宾参会。

三是产业对接更加紧密,会议成果更加务实。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将结合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在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上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如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即将投产、新奥舟山LNG项目一期投产、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企业资质和配额获批、离岛片区油品储运基地项目推进以及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将于今年底投产等,广泛对接国内外油气巨头,推进这些重点板块的产业对接和项目落地,进一步凸显世界油商大会“行业峰会、产业对接、成果落地”的特点。

 发布人就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举办一年来,大会成果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钱江: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于去年9月17-19日成功举办,会议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是有力提升了浙江在国际油气产业的知名度。我们说正是首届世界油商大会的成功举办,使得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球油气行业横空出世!大大提升了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国际影响力。首届世界油商大会,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国内外油商齐聚一堂,浙江省和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提高。大会得到了参会嘉宾的充分认可,他们纷纷表示下一届将继续参会,这在今年的参会嘉宾名单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其中大约30%的嘉宾尤其是国外嘉宾参加过首届大会。浙江从作为不产一滴油的省份,而后得到了国内外各大石油巨头、油品贸易商的高度关注,从“认识浙江、认识浙江自贸试验区”到“看好浙江、看好自贸试验区”。

二是签约落地了一批油品相关的重大项目。首届世界油商大会现场签约项目20个,协议总金额573.7亿元。根据初步统计,目前其中的11个项目已经落户或正在积极对接落户浙江自贸试验区。大会签约项目中,物产中大牵头组建的原油贸易公司、美国APA公司、中燃油品、联彩石油、加拿大斯图尔特能源集团等企业均已完成注册,法国外贸银行已完成对万向油储8亿美元的授信手续。今年1-8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油品企业1218家,合同利用外资35.8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同时,大会期间,省领导会见了一批重要油品企业,会后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根据会见洽谈情况积极推进。包括离岛片区油品储运基地项目、中远海运集团低硫船用燃料油项目等一批油品合作项目正在进行深入对接。

三是推动自贸试验区高端智库建设达到新高度。首届世界油商大会期间,省自贸办(省商务厅)牵头邀请了14位国内外相关专业人士和权威专家,组建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咨询委员会,主要目的是广聚业内顶尖专家、人才,打造自贸试验区建设高端智库。通过国际咨询委员会这样一个高端智库平台,及时地研究借鉴国内外自贸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标国际自由贸易港,在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统筹发展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围绕搭建重大开放平台、重大项目合作、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政策突破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智慧支持。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