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8-01-09 09:5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近日,由财政部、商务部、招商局共同发起,中央财政引导社会资金出资设立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简称“服贸基金”)启动会在北京举办。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出席会议并讲话。该基金是国内第一只专注于服务贸易领域的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总规模300亿元,由招商局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服务贸易是贸易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外贸发展的新引擎,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李成钢在讲话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为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杭州等10个省市和江北等5个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设立服贸基金是支持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目前全球制造业服务化,服务数字化、外包化、高端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愈加突出。下一步,商务部将与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道,积极协调政策,为服务贸易发展和服贸基金运营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浙江、广东等服务贸易主要省市,杭州市等15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的财政和商务主管部门有关同志参会。


关于服贸基金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简称“服贸基金”),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的批复(办〔2016〕2998号)精神,由财政部、商务部与招商资本按照“财政出资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市场方式运作、专业机构管理、风险可控”原则设立的。服贸基金是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唯一提及的国家级基金,在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明确提出“扩大服务贸易”。

 1. 基金定位

服贸基金旨在通过建立中央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的有效合作机制,引导股权投资机构及其他社会资金,投向服务贸易领域,支持服务贸易加快发展,促进外贸优化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扭转服务贸易多年持续大额逆差的不利格局(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2016年我国货物贸易顺差4941亿美元,同期服务贸易为逆差、金额高达2442亿美元)。

 2. 基金架构

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组织形式,总规模超过300亿元。首期基金100.08亿元,由财政部、招商局及社会资本等共同出资设立。

 3.投资范围

服贸基金作为国家级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将投向符合条件的服务贸易企业。合格的服务贸易企业,具体是指在《商务部 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国际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制度>的通知》统计范围,符合《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22个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23个服务外包重点发展领域)、《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目录》(2015-2016年共有139个项目)列明的重点领域的服务贸易企业。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