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嘉兴市举办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18-01-02 10: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12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鲁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市委副书记、秘书长孙贤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小敏,市委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市政府副市长盛全生、洪湖鹏,市政协副主席孙建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人才、发改、经信、科技、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省级以上开发区、市级以上特色小镇及全市利用外资十强镇主要负责人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系列决策部署,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全市利用外资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后工作。

鲁俊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招商选资、招大引强成为嘉兴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我市外资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外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开放发展优势不断后植。

鲁俊强调,按照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立足已有的工作基础,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全市上下要从贯彻十九大精神、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的高度,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是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一步,是嘉兴提升国际化品质的重要动力,是应对激烈区域竞争的必然要求。

鲁俊明确了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目标任务,要通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力争实现“四个一百”,即三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累计引进世界500强、国际“隐形冠军”企业或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100个以上,累计引进总部型、功能型机构和培育本土跨国公司100家以上,累计引进海外创新机构、团队和高端人才100名以上。主要工作安排为“一二三”,即聚合完善一个涉外服务体系体系,聚力实施完善国际化配套服务、高水平利用外资能力提升“两大工程”;聚焦推进平台优化提升、“两退两进”提速、高水平利用外资能力提升三大 “攻坚行动”。她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强化工作推进、责任落实、工作考评、宣传引导,全面形成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浓厚氛围。

胡海峰指出,我市提出的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目标,与上级精神高度契合,也是我市提升经济质量的重要突破口,希望各地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上来,以更加积极和主动的姿态投入到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中去。

他强调,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事关转型发展、事关长远未来,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的标准,提高针对意识,浓厚“比”的氛围。大家要一道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主要负责人围绕落实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三年目标任务进行了表态发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利用外资工作形成了“量质并举”的良好发展格局。一是总量规模稳步增长。近五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18亿美元,接近此前三十四年之和,年度总量持续列全省第三,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列全省第二。二是招大引强硕果累累。近五年,全市共引进世界500强、国际“隐形冠军”企业、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118个,超过此前三十四年之和,特别是引进了德国宝沃汽车、丹麦乐高玩具、荷兰喜力啤酒、台湾铠嘉电脑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跨国公司。三是高端项目加快集聚。产业链、价值链呈现高端化发展趋势,高技术行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从五年前的10.9%提高到去年的18.7%;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从无到有,实现零的突破,美国荷美尔、日本住友理工等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相继设立。来自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迅速,过去5年累计达到20.4亿美元、年均增长12.52%。

众多优质外商投资企业的落户,较好地推进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截止目前,占全市五分之一的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创造着全市三分之一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总额和利税。2016年,外资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占全市规上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比重分别达到61.9%和50.6%,外资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7.4%。

 

(嘉兴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