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招商引资

杭州市大力实施“特色小镇国际对接游项目”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8-01-16 10: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为助推我市城市国际化建设,实现对外交流和经贸合作向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发展,我市积极整合国际机构、特色小镇和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三方资源,大力实施国际对接游项目。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40个国家和地区62批次境外团组共314人次走进特色小镇开展经贸对接交流,向国外商务官员和企业家宣传杭州文化经济环境,并促成多个合作意向。特色小镇国际对接游项目自推出以来,受到特色小镇主管机构、驻镇企业及国际机构、海外企业的双向呼应和好评,取得良好成效。加拿大科技创新平台“中加奇力科技创新基地”正式落户余杭区,印度商品中心、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机构馆等多个合作意向进入进一步谈判阶段。

一、主要做法

一是明确主题,加强调研宣传。对我市32个特色小镇进行调研摸底,遴选出梦想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艺尚小镇等8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社区功能完善的特色小镇进行重点推介。通过实地考察8个特色小镇,了解小镇发展概况和对国际化发展需求,印制特色小镇中英文宣传手册,在国际交流活动中进行宣传,提高我市特色小镇国际知晓度和美誉度。

二是整合资源,构建协作机制。对外整合驻沪总领馆和商务机构、友好商协会、跨国企业等国际资源;对内对接特色小镇主管部门、驻镇企业,建立政府、企业、商协会内外多元协作机制。通过拜访上海各国驻沪领事馆和国际机构驻沪代表处、召开在杭国际机构座谈会、组织国际嘉宾和机构走进特色小镇等方式,为国际机构与特色小镇牵线搭桥,构建特色小镇国际对接网络。

三是精准对接,推动产业交流合作。项目实施一年来,已组织40个国家和地区62批次境外团组共314人次走进特色小镇开展经贸交流。接待德国石荷州州府基尔市、巴西里约热内卢市、智利RENAICO市等3个城市市长代表团,波兰、哈萨克斯坦、新西兰等17个国家驻沪总领事及19个国家37位驻沪副总领事和商务、签证、经济领事走进特色小镇。通过他们向本国各界的推介,为杭州特色小镇走向国际舞台搭建快速通道。邀请加拿大渥太华投资促进署、澳大利亚商会、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德国汉堡经济促进局等16个国际机构商务代表团及西班牙、秘鲁、澳大利亚、韩国等12个国际企业代表团走进特色小镇开展国际对接游。

二、总体成效

一是以特色小镇为窗口,扩大杭州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特色小镇是我市经济文化建设亮点,是杭州独特韵味和创新活力集聚体,具有独特宣传推广价值。特色小镇国际对接游项目得到国际机构好评和热烈关注。如印尼驻沪总领事在实地考察后认为杭州特色小镇建设、运营经验可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乃至全世界;英国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希望进一步了解跟进与英国特色产业相匹配的创意类、金融类等小镇情况。通过该项目实施,对外宣传杭州“互联网+”创新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城市四大个性特色和“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提升杭州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是以特色小镇为平台,推动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特色小镇国际对接游项目为国际机构与特色小镇、跨国企业与小镇企业、小镇与小镇之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人才、资本、产业等高端要素向小镇集聚,促成不少合作意向。如加拿大科技创新平台“中加奇力科技创新基地”已正式落户余杭区国际金融小镇,加拿大驻沪总领事Weldon Epp亲自参加揭幕仪式;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机构、印尼经济统筹部、澳大利亚商会、西班牙驻沪总领事馆、斯洛伐克驻沪总领事馆、马来西亚槟城分别与跨贸小镇达成设立国家主题产品馆意向;印度丝绸之路贸易与工业发展公司正筹备在跨贸小镇设立子公司,建立印度商品中心;山南基金小镇与伦敦金融城建立对接交流渠道;芬兰中芬贸易平台与滨江互联网小镇的网易集团达成商务意向;物联网小镇的浙江大华技术与巴西、秘鲁都在商谈新的合作方案等。

三是以特色小镇为抓手,增进我市与国际机构相互关系。该项目的实施,将原来分散的国际来访团组整合到有明确目标(向国际宣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和明确宣传点(特色小镇)项目上,推动杭州对外交流和经贸合作向更宽领域发展,同时整合优化我市国际联络资源,为深化对外交流、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夯实基础。

三、下步工作

一是深化项目成果,助推城市国际化。跟进韩国、印尼、斯洛伐克、澳大利亚等国在跨贸小镇设立国家主题产品馆,印度丝绸之路贸易与工业发展公司建立印度商品中心等有合作意向的项目,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发挥国际联络资源和优势,使更多国际资源与特色小镇交流对接,推动国际项目合作;推动国际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促使国际机构办事处落户小镇;推动我市与境外特色小镇结成姐妹小镇或建立合作关系,为特色小镇国际化发展提供平台;促进国际性会议在特色小镇召开或落户。

二是促进互利合作,打好国际牌。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开展同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经济贸易界、主流商会协会、贸促机构和其他经贸团体及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商会等国际组织联络工作,商签合作协议、建立伙伴关系,形成互利共赢合作机制,为推进企业对外经贸投资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今年市贸促会将结合斯里兰卡国家投资和商务洽谈峰会、斯里兰卡建材展暨中国商品展,开展“走进印度、斯里兰卡”经贸活动,推动我市与印、斯两国经贸交流合作,建立友城关系。

三是深化“后峰会”效应,助力国际会议目的地建设。深化G20峰会、B20峰会效应,依托中国贸促会和国际机构资源,引进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论坛)、展览来杭举办,打响“要开会到杭州”品牌。今年市贸促会将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引进举办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中国商业圆桌会议,组织各大公司中国区企业负责人、外方驻华机构代表、知名企业家参会,探讨中国如何参与互联网与工业4.0,为企业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学习墨西哥世界知识产权大会办会经验,探讨2020年世界知识产权大会办会模式,抓住2020年杭州会议筹备及召开机会,推出美丽杭州系列宣传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应有贡献。

 

(杭州市商务委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