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年终综述

【2017年浙江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五】着力培育对外贸易新动能,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发布日期:2018-01-15 11:2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2017年,浙江省商务系统全力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按照“扩量提质创新固基”的总体思路,抓改革,促创新,扎实工作,服务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对外贸结构升级作用进一步显现,已经成为浙江省对外贸易新的重要增长点。具体特点如下:

一、总体发展态势良好,新兴领域发展迅速

1-11月,浙江省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为3240.44亿元,同比增长14.28%。以文化服务、国际海事服务为代表的新兴领域增幅均超过20%。

二、市场拓展效果良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提高

6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有60个与浙江有服贸往来,覆盖率达93.75%,服务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占全省32.33%。

三、创新发展初显成效,试点城市出口增长快速

杭州市作为我省唯一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在商务部和省政府的指导下,各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1-11月,全市服贸进出口总额占全省40.48%。

2017年,浙江省商务厅就服务贸易发展,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指导推进杭州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

下发《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加快推进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以省服务贸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加强支持指导推进杭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协同省级相关部门推进杭州市大胆探索,早出成果。

二是积极组织服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精心组织境内外自办展和重点展,展位面积超2200平方米,参加企业超300家,结识新客户超7000人。

三是积极推进线上贸易方式

文化服务线上交易平台MEGA MEDIA发展迅速;离岸服务外包线上集成交易平台-西天取经、在岸服务外包手机端交易平台、教育服务线上推广平台和国际物流交易平台CargoPM等也取得积极进展。

四是优化服贸发展环境

用足用好中央服务贸易切块资金,按照 “最多跑一次”要求,优化办事流程,实现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流程便利化。加强宣传,重视在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新华社浙江分社、浙江在线及境外媒体(环球时报、中国日报海外版)等主流媒体上的报道,扩大“浙江服务 服务全球”影响力。

五是初步建立全省服贸统筹协调机制

牵头召开浙江省服务贸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印发《2017年服务贸易工作要点》,在省级层面形成合力,为创新发展我省服务贸易奠定良好基础。

六是完善全省服贸统计监测体系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做好统计工作的精神,落实商务部具体要求,全面提升更新我省服贸统计监测系统,推进服贸统计向县(市、区)延伸。

七是加大人才培育力度

成功举办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顺利实施2017年度浙江省赴英服务贸易专业人才培训项目;精心组织全省服务贸易实务培训班,各市、县(市、区)商务部门和企业满意率超过98%。

八是加强处室制度建设

坚持“一岗双责”,强化“四种意识”,坚持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厅党组会议和厅长办公会议精神。健全处室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处周例会制、重要工作专题会等,并形成会议纪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制定服贸展会、政策资金等处室管理办法,规范流程,实施项目化管理,注重绩效评估。实行重要工作台账管理,建立处QQ和微信工作群,注重交流,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