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市人大代表视察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

发布日期:2018-01-12 14:4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1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志身、秘书长施美红参加视察活动。副市长、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邵国强、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天标、市商务局长、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叶新良先后陪同视察、参加座谈会。

市人大代表先后实地视察了金华信息经济产业园、合丰服务外包产业园及金华铁路货场搬迁及铁路新货场周边配套工程等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关于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自2014年7月成为试点城市以来,我市抢抓机遇、统筹谋划、创新引领、主动作为,加快试点项目实施,推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服务贸易“三大产业”成为金华经济新增点;加快商业模式创新,新兴业态呈现“集聚”“快跑”态势,得到国家领导的充分肯定;加快试点投融资创新,基金组建实现从“零突破”到“国优”的跨越式发展,不断激活社会资本投资;优化顶层设计,加快集成创新,构筑中央与地方政策的新合力。2014年、2015年、2016年试点绩效评价考核得分分列全国十大试点市(省)第二、第一和第三;2017年受到商务部督查指导组、浙江省改革办评估组的充分肯定,并首次被写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试点“效应”不断释放,有效发挥中央与地方政策合力,2014-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平均增长10.1%,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4年48.6%到2016年52.3%,超过试点目标3.3个百分点,圆满完成财政部商务部下达的试点任务,撬动我市经济结构加快从“二三一”迈入“三二一”。  

座谈会上,代表们认为,看了项目,听了汇报,触动很大。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是经财政部商务部批准、浙江首个、全国唯一一个落户地级市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先行先试,走在前列,推动我市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成效非常明显,更加珍贵,鼓舞人心、令人欣慰。

座谈会上,陈志身副主任指出,市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关注、重视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2014年10月30日,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就专门通过《关于大力推进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的决定》。陈志身副主任要求:一要做好总结。切实把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总结好,提炼、挖掘出更多经验,为今后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路子,让试点发挥更大的效益。二要不断深化。要不断提升规划,完善顶层设计,化大力气,克难攻坚,通过实施新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推进试点深化工作,让试点工作更有特色,牌子更亮,成为金华金名片,推动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三要统筹推进。要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点面结合,科学空间布局,合理配置资源,推进三大区块对接与错位发展,建设更高质量的发展平台。要不断完善现代服务业产业政策,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提高政策的有效性,招好商招大商引人才,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新一轮发展。


(金华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