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我省服贸企业阿优文化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日期:2018-01-11 11:4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近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中国政府关于科学技术最高规格的颁奖盛典。我省文化出口企业阿优文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项目为“《阿优》的科普动画创新与跨媒体传播”(科普组)。  

《阿优》科普动画创新项目,是中国动漫企业第一次摘得国家最高科技奖项,也填补了中国动漫行业的获奖空白。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与CEO马舒建介绍,自从2005年国家正式设立科普项目评审组(简称“科普组”)以来,动漫项目有申报过,但都没有最终获奖,阿优是中国第一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动漫企业。

2016年,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获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阿U的儿童智能产品,通过自主研发、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已经上市并热卖的阿U幻镜、阿U兔儿童机器人两款智能产品,拥有20多项专利和科研成果。2016年的京交会浙江作为主宾省参加,在浙江主题展区中最醒目的是参展的两家企业:阿U与海康威视。汪洋副总理巡馆时亲临展位并饶有兴趣地听取了阿U的动漫IP和阿U幻镜等衍生智能产品介绍和演示。2017年12月在浙江乌镇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全球宣传片,也是阿优文化全程创意和制作。

近几年来,作为我省服务贸易企业的优秀代表,阿优文化积极开拓国际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阿优》系列动画片(13部)的阿拉伯语、俄语等版本,阿优文化公司通过浙江国际频道、美国尼克少儿频道、中国黄河电视台、星空卫视(新加坡等)、印度电视台(ZEE ENTERTAINMENT)、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等境外或覆盖境外的频道,发行到了“一带一路”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4年,《阿优》系列动画作品在2014年秋季戛纳电视节上首次被印度发行公司关注,很快与印方达成合作协议,并于2015年在印度主流电视台ZQ播出,至今仍在持续合作。

2016年5月,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覆盖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首次进行浙产优秀动漫海外展播,《阿优》系列动画作品入选展播计划。

2016年7月1日,星空卫视(海外频道,主要覆盖新加坡、东南亚地区等)以“阿U”命名了一档卡通栏目:“阿U星乐园”,并全年播出《阿优》系列动画作品,这也是该平台首次在境外展播国产动画作品

2016年11月8日,《阿优》系列动画作品于中国黄河电视台(拥有美国SCOLA卫星教育电视网、长城(北美)平台教育文化频道、加拿大长城平台和电视孔子学院)在加拿大和北美地区等播出,收视表现优异。

2016年12月底,《阿优》全系列动画作品在中国台湾东森综合台与东森幼幼少儿频道,连续播出至今。

2017年2月,《阿优》系列动画作品(俄语版)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达成合作意向,将于俄语覆盖地区与俄罗斯等地的观众们见面。

2017年2月,受香港贸发局邀请参加2017年香港国际影视展,目前收到初步意向的境外发行合作50多份。《阿优》系列动画作品,将会走到更多的国际舞台大放光彩。

2017年5月30日-6月4日,阿U的科普动画作品《我们和它们看到的世界一样吗》、《先抓阄一定占优势吗》在第八届瓦拉日丁国际青少年动画电影节(VAFI)展映

2017年7月,在匈牙利总理顾问苏契?盖佐(Sz?cs Géza)的见证下,阿优文化公司与匈牙利摩根斯达集团达成发行合作,《阿优》系列动画片(13部)将在匈牙利各大电视台播映。

2017年10月,与德国电视受众最多的WDR西德电视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目前,公司还有两部作品《阿优之神奇萝卜(二)》和《阿优之兔智来了》(1、2两部)分别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2017年中国当代优秀动画片译制第四期和第五期的推广项目,翻译成阿拉伯语和英语,将与中东和英国的观众见面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