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09-04 15:4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8月31日下午,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工作座谈会召开。各海关特殊监管区查摆了自身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的短板,提出了进一步聚集高端创新要素、服务要素和人才要素的相关建议。省级相关部门也对如何补齐短板,推动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扩量提质、提升效益提出了思路和建议。会议部署了新形势下海关特殊监管区工作。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杭州出口加工区、宁波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慈溪出口加工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嘉兴综合保税区、舟山港综合保税区、金义综保区负责人及省财政厅、省政府研究室、省国税局、杭州海关、宁波海关、浙江检验检疫局、宁波检验检疫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张钱江副厅长到会并讲话。

  张钱江副厅长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特殊监管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总体上看,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协调区域经济发展、提升我省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抢抓“互联网+”机遇,出口加工区在转型中成功突围;积极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内引外联,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在看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发展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关注到特殊监管区发展面临不少问题:一是各海关特殊监管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二是企业对保税、退税等功能的需求不足;三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大项目支撑不够。

  张钱江副厅长指出,必须清醒地认识特殊监管区的政策需求。一是特殊监管区和区内企业对复制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呼声强烈;二是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推广要求强烈;三是对推广跨境电商试点政策要求特别强烈。

  最后,张钱江副厅长要求,必须进一步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在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一是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在浙江经济发展格局中的站位。各特殊监管区找准定位,统筹考虑当地经济环境、产业基础、贸易结构、资源布局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推进特殊监管区建设和发展。二是加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制度供给。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全面参与浙江自贸区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进度,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最多跑一次”的特殊监管区样本。三是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争取解决区内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推广跨境电商试点政策的问题,赋予入区企业更大的投资便利和贸易自由。通过完善功能,推动产业升级,服务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