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硅谷小镇信息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发布日期:2017-07-03 11:4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硅谷小镇信息产业

集聚效应凸显

 

位于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银湖新区的硅谷小镇凭借交通优势、生态优势,依托信息经济产业特色,努力打造杭州西部信息经济发展集聚区。两年来,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税收2亿元累计入驻企业300家,成功集聚5000多人办公,信息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主要做法如下:

一、多渠道,全方位,加快产业集聚。一是联合招商增合力。开发区建立以银湖创新中心为主,以富春硅谷、浙大网新银湖科技园、天鸿文创园及银江中国智谷为辅的小镇“1+X”智慧经济产业园招商联动体系。统一政策扶持、统一宣传口径,共享区域招商信息,协同作战,共同激活小镇创业氛围。二是以商引商勤发力。深入挖掘入驻企业产业链信息及人脉资源。如,通过浙江兆优项目引荐,成功招引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致力于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智能控制及物联网行业产品开发、系统集成和市场应用。其集成芯片项目为西湖区“325”人才计划评审最高分。三是中介招商得助力。利用中介机构进一步拓宽招商信息渠道。如,通过某券商投行部成功招引思科涡旋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公司拥有多项原创性发明专利,占据无油浮动涡旋技术创新及应用最前沿地位,其创始人及董事长NISHIMAO博士更是“国千”人才。

二、优规划,强配套,推进产城融合。一是规划更深化。在银湖分区概念规划的基础上,完善硅谷小镇产业规划,贯穿“三生融合”理念,构筑整体空间架构,明确功能定位。下一步将按照《开发区配套服务功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城市设计,明确小镇产业布局、城市形态和功能配套布点等,提升城市功能。二是推进更快速。2015年以来,小镇累计有政府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超过25亿元。截至目前,小镇会客厅已装修完成;总投资9.8亿元的银湖实验学校,今年秋季将投入使用;总投资1.6亿元的银湖水系及公园景观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总投资5.7亿元的银湖(人才)公寓,主体已全部完成。三是建设更优质。项目建设中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确保配套项目工程质量。银湖实验学校是硅谷小镇引才、聚才的重点项目,总用地面积352亩,拟打造成全省一流学校。因项目投资大、要求高、工期紧,探索性采用“BT”模式,委托中建国际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三、提效率,优服务,打造创业高地。一是健全企业服务体系。实行重点项目代办机制。对招引的重点项目,指定专人负责跟踪和服务,从材料准备到项目报批给予“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早日落地。企业服务中心已装修完成,将进一步探索建立硅谷小镇一站式服务中心,全力营造“办事不出区”服务环境,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二是注重培育加速孵化。硅谷小镇已形成“多园一谷一市场”为主的孵化平台体系。“多园”指跨境电商园、孵化园及留创园等。其中,银湖创新中心于去年11月份被认定为杭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一谷”指“工创谷”,采用“政府引导+高校主导+企业参与”的三位一体方式,以工业4.0为特色,促进大学生创业创新。“一市场”指富阳科技大市场,为硅谷小镇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专业服务,已于去年11月正式开园。三是丰富小镇主题活动。举办硅谷小镇企业新春联谊会、硅谷小镇专场人才招聘会和服务企业主题法律讲座等,累计参与人员5000人次。其中,硅谷小镇首届专场招聘会共有57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650余个,1600余名求职者应聘,共有363人现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