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7-07-14 16: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会议召开

 

713日下午,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各国家级经开区汇报了近两年来优化体制机制、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投资环境、复制自贸区经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情况和建议,会议部署了新形势下开发区工作。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各市商务局(委)负责人、各国家级经开区负责人。张钱江副厅长到会并讲话。

张钱江副厅长充分肯定了国家级经开区的贡献与作用。国家级开发区现有上规模企业1.6万家,占全部开发区的44.4%,其中外资企业6565家,占全部开发区外资企业的60.8%2016年开发区五成以上外资、外贸、税收和工业增加值都来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实际利用外资占六成。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省开发区广大干部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的结果

张钱江副厅长强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开区发展到了历史新起点。各经开区要找准方位、扛起责任,认真贯彻好、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最大限度激发开发区发展的潜力和动力,加快确立开发区竞争新优势,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子。

最后,张钱江副厅长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经开区“四个优化”的发展重点。一是在优化开发区空间布局上下功夫。强化开发区规划引领,各开发区管委会要按照突出特色、分工协作、错位发展的原则,重点打造2-3个主导产业;继续深入推进整合提升工作,解决“形整神不整”的问题。二是在优化开发区产业结构上下功夫。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推动开发区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新兴产业要培育发展,实施产业链领跑工程。优势产业要集聚发展,打造外向型产业集群。推进智慧开发区建设。继续加快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加强投资促进工作。促进绿色生态发展。三是在优化开发区资源配置上下功夫。鼓励开发区先行先试政策与创新举措。在资源利用上,要更加重视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水平,特别要提升开发区土地开发效率,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四是在优化开发区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培养、引进和使用人才。各开发区要继续发扬开拓进取精神,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依法治区,狠抓工作落实,力求在推动开发区加快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