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依法行政

省商务厅建立法律专题学习会制度,推进领导班子学法常态化

发布日期:2017-06-29 09: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623日下午,省商务厅召开第一次法律专题学习会,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俞燕宁教授做《新民法总则与外贸法律制度》专题讲座。学习会由孟刚厅长主持,厅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及厅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这次法律专题学习会标志着省商务厅法律专题学习会制度正式实施。

今年3月份,省商务厅党组提出了要把商务厅打造成为展示浙江依法行政水平窗口的目标和要求。建立法律专题学习会制度就是围绕这一目标,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夯实法治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增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重要举措。

法律专题学习会主要是利用党组会或厅长办公会会前一节课(45分钟左右)的时间,围绕关注重点、社会热点、工作难点及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涉法问题,邀请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或知名律师,对相关单行法进行解读性授课,讲解法律主要内容和立法精神,每年安排4-8次。

在这次法律专题学习会上,孟刚厅长对组织好法律专题学习会、提高学习效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选好题,既可契合工作实际进行选题,也可从大众普法的角度进行选题。二是要请好专家,广泛加强与高等院校、司法部门、著名律所的联系,多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律师来我厅授课。三是各处室要积极发挥作用,要主动向政法处推荐法律学习主题和各业务领域内的法律专家。四是要细水长流,持之以恒,形成习惯,通过每年一定量的专题学习,长久坚持,积少成多,夯实法律知识基础。五是政法处要牵好头,认真谋划好、组织好每一次法律专题学习会。

孟刚厅长强调,全省商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次全会精神,以法律专题学习会为牵引,通过多层次多方式开展学法普法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法普法氛围,引导商务系统干部自觉学法、守法、信法、用法,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商务工作在法治化的轨道上不断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政法处(反垄断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