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依法行政

浙江省商务厅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6 09:4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2016年,商务依法行政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和法治商务建设,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商务中心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为商务事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主要概况

(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效

1、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党组领导依法行政工作和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落实,党组带头学法用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厅领导班子集体学法4次。全厅干部参加年度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的参与率100%、通过率100%。“七五”商务系统普法工作全面部署,法律进机关、进基层、进企业格局全面铺开,多层多形式的法律讲座、宣传、培训、服务直接受众人数3800多人、企业 3600余家次。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发挥,全年通过法律顾问处理的事务150余件,比上年增长近5倍。按制度来、按程序走、按规矩办的意识深度融入商务事业和商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2、法治实践有序推进。把住源头强法治,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和公平竞争审查有序,全年出台12个规范性文件(厅或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发文),签订255个合同。全厅行政执法证持证率达到75%以上,超过法治政府考核标准15个百分点。深化改革强服务,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四单一网”,开展企业登记信息“双告知”工作,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间再减20%以上,全部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接受监督强公开,政务信息公开有序推进,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290余件,受理信访37件,按时办结率100%

3、工作机制继续完善。厅依法行政工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发挥充分发挥。制定年度工作要点,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机制。建立省市两级依法行政工作联络员机制。加强部门协作,联合开展“云剑行动”。

4、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制定完善了《浙江省商务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关于做好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工作的通知》、《厅机关电子政务管理办法》、《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浙江省商务厅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向全省商务系统转发《浙江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办法》和《浙江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着手制定厅机关《行政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及执法程序。

(二)主要工作

1、不断加强商务地方立法和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一是推进商务立法。继续做好《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和《浙江省经济开发区条例》年度立法计划申报工作。完成对《商品流通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8部法律法规征求意见的回复。协调做好《浙江省出口产品反倾销应对办法》实施评估工作,按时报送实施评估报告。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年制定《电子商务创业创新项目认定办法》等12个厅或省政府(办公厅)发文的规范性文件,逐一按照相关规定经过了征求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三统一”等程序。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20个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的回复工作。此外,着手修改完善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相关制度,确保厅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程序合法。三是健全商务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向全省商务系统转发《浙江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办法》和《浙江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要求各地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落实法制审核制度。

2、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做好四张清单省、市、县三级比对工作。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开展商务条线权力清单比对规范工作,并根据法律法规变化和国务院权力事项取消下放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和流程。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和袁家军副书记关于“放管服”改革的讲话精神和批示,制定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分解改革工作任务。三是开展审批制度改革“回头看”工作。一年来,全省商务系统已取消行政许可事项5项,目前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1项,其中向市、县商务主管部门下放事项8个,3个事项调整为后置审批。7月,我厅组织召开“回头看”座谈会,突出问题导向,着重梳理当前商务审批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向审改办报送总结材料,并结合处室意见,提出了下放审批事项的调整建议。四牵头开展优化流程推进网上审批工作。我厅对权力清单内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审核转报事项的流程进行了再优化,以“三减一提”为要求,减少申报材料,减少前置条件和环节,减少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力争做到多数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间再缩短20%以上,并实现我厅全部许可事项网上审批。五是开展审批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家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要求,重新绘制了29张流程图,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审批流程。

3、努力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商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完成厅执法人员86本行政执法证件的到期换证工作,并积极开展执法证件清理,明确商务行政执法依据和执法人员名单。根据《浙江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要求,组织新进公务员和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申领行政执法证,提高厅机关执法证持证率。二是制定执法规范。制定《浙江省商务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明确商务执法工作基本要求、主要内容、行为规范、风纪规范和语言规范,并制成执法工作手册,供各市、县(市、区)商务部门和厅机关执法工作参考。三是开展案卷评查。与秩序处一同对厅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开展评查,抽查案卷27个,将发现的问题反馈业务处室,并督促整改。四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出台《省商务厅双随机抽查监管实施方案》指导全省商务行政执法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商务综合执法职能梳理、移交工作。

4、有效做好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一是积极应对行政诉讼。我厅全年受省政府委托,处理行政诉讼案件5件,努力做好答辩状、证据提交和调解、应诉工作。其中,除游万全不服省高院裁定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两案,最高院还未做出生效裁定外,其余三个案件均以原告撤诉结案。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应对工作。今年处理了衢州医院大型直线设备招标异议和张柏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经与当事人沟通协调,两案均以当事人撤回复议申请结案。三是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共处理了天台汇丰典当行行政处罚、宁波市商务委典当许可应诉、厅甲醇汽油试点争议、衢州医院大型直线商务招标异议、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信息公开等10余个行政争议。做好信访事项法定分类的调整和合法性审查工作,受理信访37件,按时办结率100%。落实12312举报投诉处理,截止9月底,共接收举报咨询371件,其中举报投诉96件,转办79件,办结96件;及时有效处理各类信访投诉和经贸纠纷、投资纠纷。

5、稳步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互联网打假专项行动。牵头组织开展2016云剑专项行动, 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徐高春厅长在全国双打办主任会议上介绍了我省云剑行动经验,受到全国双打办领导高度肯定。二是牵头长三角互联网打假工作。全国双打办明确我省牵头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双打办共同开展长三角区域互联网领域联合打假,将我省互联网打假经验向长三角各省(市)推广,为全国联合开展互联网打击进行探索。印发了《“2016-长三角云剑行动方案》,并于8月,组织长三角五省市共同召开“2016-长三角云剑部署会,正式启动长三角互联网打假专项行动。三是逐步完善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利用浙江省行政处罚网上办理系统现有行政处罚数据,实现两法衔接平台与行政处罚平台对接。我省信息平台全口径开展数据对接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各省区市前列。

6、有序开展贸易救济调查工作。一是积极应对贸易摩擦。今年贸易摩擦案件再创新高,我厅积极应对。如2016118日中欧紧固件贸易争端应对案推动我省企业积极参与取得完胜,这是中国诉欧盟中方完胜的第一案。又如在杭州宝晶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应诉欧盟酒石酸反倾销案、巨化集团公司应对美国HFC制冷剂反倾销案、光伏企业第二次参加澳大利亚的光伏反倾销案件中均取得了完胜。 二是完善对外贸易预警体系建设。加强预警点规范化管理,通报表扬35个预警示范点,对3家已不能履行预警工作的预警示范点认真审核后予以撤销。初步完成了预警平台的搭建工作,并已进入试运行。三是做好WTO各项事务工作。完成世贸组织第六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秘书处报告有关政策内容、美国质疑我渔业补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政策的核实工作等。 四是助力企业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申请。做好案件的发起工作。420日获商务部审核同意由我省巨化集团独家发起对日反倾销调查立案。帮助嘉兴金燕化工有限公司和乐天化学(嘉兴)有限公司2家企业提起乙醇胺反倾销立案申请。

7、加强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网建设。一是做好政务服务网商务版块提升工作。针对省政府办公厅对2015年政务服务网各省级部门板块考核中商务板块暴露的问题,分解落实提升责任,邀请省政府信息中心专家进行了针对性授课。二是推动浙江审批事项的过程数据及证照结果数据与省政府服务网的自动对接和实时交换、省权力事项共享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和省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商务板块技术对接工作,确保我厅所有权利事项数据整体接入省政府服务网。三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厅门户网站专门设立政务公开板块、公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制定并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在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措施。推进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受理、反馈信息公开申请和省政府交办信息公开事项。

8、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研究制定普法工作方案。做好“六五”普法工作总结。根据商务部和省普法办“七五”法治宣传教育方案,草拟印发商务系统“七五”普法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商务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根据省普法办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拟制下发2016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二是开展法制工作培训。邀请省社科院法治政府建设专业机构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王崟屾副主任作《第三方视厥中的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现状、问题及趋势》专题报告。9月底组织全省80余名商务法制工作人员开展全省商务法制工作人员培训,邀请省高院及律师事务所专家做依法行政专题讲座。11月份举办全省首届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培训班,全省各级有110余名代表出席,邀请商务部世贸司、教授、律师等WTO方面的专家授课。三是抓好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厅机关干部参加“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法律知识学习考试。购买发放《公务员法律知识读本》等“七五”普法教材,编撰、印发《商务法制工作手册(2016)》,供厅机关全体干部人手一册学习和工作参考。四是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和法律进企业活动,连续第七年开展法律服务月活动,先后组织了30余名律师和专家,分成六组奔赴全省32个县、市、区,为近800家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参与人数近1500人。

此外,做好依法行政保障工作。制定厅《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任务分解方案》,将法治政府考评责任和内容落实到具体处室。配合商务部做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证据收集、实地调查等工作。主动公开年度制定的商务政务信息,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等。

 二、2017年商务依法行政工作主要思路

(一)积极推进商务立法和制度建设。加强《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浙江省经济开发区条例》、《浙江省实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办法》立法工作,制定厅行政程序制度,完善现有依法行政工作制度。

(二)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对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实施下放许可事项的培训、指导工作,定期开展集中培训或上门授课。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网上办理,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精简需提交资料,缩短办事周期,实现行政审批“零超期”。抓好政务公开和网上咨询回复工作。加强与工商、海关等相关部门沟通,推进部门间数据和审批信息共享,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共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三)推进和规范商务领域行政执法。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开展走访、调研、备案、运行监测等工作,提高监管频度和密度,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加强重点领域执法,重点加强对拍卖、典当、商业特许经营、再生资源回收、成品油市场、对外劳务合作、对外承包工程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检查。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施,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执法环节和步骤,增强执法透明度。定期开展执法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推进监管信息化,适时实现与相关部门间执法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

(四)提高解决行政争议能力和水平。提高行政诉讼应诉能力,探索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应诉协调机制,落实应诉责任,健全败诉案件或瑕疵行为责任追究机制。做好复议工作,积极引导行政相对人通过行政复议渠道,反映诉求、解决纠纷,依法化解矛盾。建立行政复议办案工作制度,规范收案、受理、调查、审案、议决程序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坚持自愿平等、合法正当、便民高效、调解优先原则,及时、合法、合理、公正处理和化解各类商务矛盾纠纷。及时答复各类信访案件,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和纠纷,努力做到案结事了。

(五)强化商务普法教育工作。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教育,提高商务系统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和利用法治思维法治、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开展法律服务月活动,每年组织相关部门律师、专家做好走访、宣读工作,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工作。创新宣传手段。利用门户网站、QQ、微信等新型媒体和渠道,开展商务法律知识和政策宣传。

(六)做好依法行政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政治和业务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法制化和民主化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推进商务系统公职律师申报和培训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做好合同管理等其他依法行政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