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12月11日,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刚在《浙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构建新时代开放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7-12-29 16: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为我们清醒认识浙江对外开放所处的历史方位,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指明了方向。

 

对外开放进入新时代

进入新时代,我省开放型经济迈向新的历史起点,对外开放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我省对外开放的基础和条件在发生变化。浙江是开放型经济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货物贸易出口稳居全国第三位,出口占全国份额明显提升。引进外资居全国第五,占全国利用外资的9.2%,提前完成“五年五千亿”目标。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居全国第五。开放平台不断完善,形成了由1个自贸试验区、7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和8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组成的开放平台新格局。这为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坚实基础。

我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优势在发生变化。当前,我省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土地、能源等资源要素,以及生态环境约束趋紧,以数量、价格为特征的传统优势难以为继。亟须形成以渠道、质量、品牌、技术、服务、制度、环境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推动开放型经济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我省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正在发生变化。随着经济向中高端发展,我省也正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大规模的企业海外并购使我省企业快速对接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万向、吉利、龙盛等一批龙头企业积极在全球布局,开始构建以我为主的国际产业链。

我省对开放型经济的治理方式在发生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导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对开放型经济管理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高水平的外商投资,本土企业的跨国经营,要求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勇担对外开放新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着眼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如何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进行了系统回答。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浙江要勇担对外开放的新使命,更好地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更好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推动对外开放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相结合,在空间上形成协调联动发展新格局。提升大湾区对外开放层级,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大花园对外开放,在主动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中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以义甬舟为主轴的开放通道,从面向海洋的开放向陆海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转变。

推动国家战略与地方特色相结合,为国家开放战略作出新贡献。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对于浙江来说,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动推进国际港航物流枢纽、国际贸易枢纽、产能合作枢纽、新金融服务枢纽和国际人文科教交流枢纽建设。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一核心,高水平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型经济试点。

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为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引进高质量外资,弥补我省在理念、技术、管理、产品、营销、研发、设计等方面的短板,提高我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地位。支持我省企业稳妥有序地走出去,带动我省装备、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有助于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从而实现“跳出浙江发展浙江”。

推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相结合,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要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推进消费大省建设,使更多高质量的浙江商品和服务走向全国;通过对外开放,扩大进口,丰富省内消费市场的商品和服务供给。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巩固我省的出口市场份额。同时,加强国际国内市场统筹协同,促进国内外市场联动融合发展。

 

落实全面开放新举措

党的十九大对开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目标已经明确,路线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是推进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指引与重要抓手。要组织实施好“一带一路”倡议枢纽行动计划;全力创建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全面推进“义新欧”班列建设;建设“一带一路”捷克站。着力建设国际贸易枢纽,加快在沿线国家市场布局,扩大与沿线国家的服务贸易。着力建设国际产能合作枢纽,抓住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机会,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增添开放新动力。

着力建设贸易强省。把工作着力点从短期的增长快慢转移到长期的结构调整上来,以结构优化提升外贸发展水平,推动对外贸易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加快外贸出口优化升级,培育浙江出口名牌;推动外贸主体升级;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积极扩大进口,全面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升利用国际市场资源的能力。

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坚持量质并举,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的产业结构、项目结构。推进外商投资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国际创新资源。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搭建招商引资网络,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水平,创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生活环境。

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积极稳妥走出去,对接处在国际价值链中高端的技术、管理、供应链、营销渠道、品牌、人才等优质要素,全面提升我省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水平,大力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推进电子商务国际化,完善风险防控和服务体系。

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大力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不断丰富服务消费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服务外包、文化、海事、教育等服务贸易产业培育,加强市场开拓,培育优质主体,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优化开放平台布局。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统筹联动,继续发挥好对外开放主阵地的作用。加快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打造以油品为核心的世界级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中心,建设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积极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争取设立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入推进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建设电子世界贸易平台,主动参与全球电子商务规则制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