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全保障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杭州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1-30 09:5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全保

障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杭州成功举办

为安全顺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根据厅主要领导批示精神,1127-28日,由省商务厅主办,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承办的“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全保障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杭州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邀请了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建设投资集团海外部、巨石集团发展战略部,厅外经处负责人授课。韩杰副厅长到会并致辞。全省各市,重点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对外投资合作重点企业,厅机关相关处室,省投资促进中心,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境外投资企业协会共计180余人参加了培训。

韩杰副厅长致辞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工作部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差别较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面临安全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企业和人员的境外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韩杰副厅长介绍了我厅开展的“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全保障工作,一是建立形成了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处置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风险防控指导,减少和避免境外风险的发生; 三是落实了属地主体责任,将涉外经贸纠纷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纳入“平安浙江”考核。同时,韩杰副厅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积极贯彻国家有关境外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二是建立境外安全风险处置工作机制;三是落实好境外安全事件的主体责任;四是做好上下协同加强应急处置等。

培训会上,省公安厅国际合作处分享了《如何利用公安机关执法资源为企业海外投资保驾护航》,重点介绍了公安机关的警务联络员、维和警察、国际刑警组织等7个资源如何为企业海外投资保驾护航;省国家安全厅外联处介绍了《我省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安全风险及对策建议》;省建设投资集团海外部和巨石集团相关负责人从企业实际案例出发,向与会者分享了境外劳务管理及境外突发事件预案处置等内容。厅外经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以统计应对“走出去”合规性风险》和《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及应对措施》,传达了中央“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全保障工作专题培训班暨第一期海外利益安全保障工作专题培训的相关文件精神。

培训结束后,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及参训企业代表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工作,认为此次培训政策性强,内容务实,为下一步安全顺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保障,是充分利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部门联动服务企业的有效实践。

28日下午,厅外经处组织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分管外经工作负责人,外经处长,重点县(市、区商务局)商务主管部门工作人员、部分企业代表召开了“全省‘走出去’工作座谈会”。座谈会听取了各市商务主管部门落实全年外经工作举措的汇报,分析了2017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为下达明年外经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预热,落实明年全省外经6大工作做好准备。

(外经处供稿) 照片1照片2照片3照片4照片5照片6
打印 关闭